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实验教学
教学大纲
首 页 < < 实验教学 < < 教学大纲 < < 正文
《计算机应用实践》实验教学大纲
2015-03-06     作者:MSE      来源:MSE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06000013

课程名称:计算机应用实践

英文名称:Computer Applicatioms in Material Science

适应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人:张晓东

实验教材(指导书):《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Visual FoxPro数据库》、《AUTOCAD图形设计》、《OFFICE办公自动化》、《网页制作》等。

 

一、本课程所占的学时、学分,实验课所占学时、学分
本课程总学时为5周,学分为5学分。
 
二、实验课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本实践课堂教学为在校本科学生计算机操作四年不断线所设置,以培养学生计算机操作能力、编程能力及利用计算机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为目标。本实践课是计算机知识的综合性实验。
 
三、本实验课的基本原理
本实验课是建立在所学计算机课程基础之上,并加以知识的深化,其基本理论知识包括所有非计算机专业相关的理论和知识及相关的计算机在专业方面的应用知识,即WINDOWS操作系统、Visual FoxPro数据库、C语言程序设计、OFFICE办公自动化、优化设计、数据处理、网页制作、AUTOCAD绘图等。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在相应软件的支持下,对不同的实践内容要求如下:
1.WINDOWS操作系统:
掌握窗口、菜单、图标、剪贴板操作,程序管理器、文件管理器、控制面板、书写器的画笔等功能的使用。
2.WORD字处理:
WORD文件的基本操作和文本编辑操作;WORD的格式与版面基本设置操作;表格的建立与编辑;图形的建立与编辑;打印预览与打印输出。
3.Powerpoint应用:
掌握Powerpoint基本功能,要求能熟练制作幻灯片,熟练使用动画功能;制作一组带有动画、链接、具有多种背景和板式的幻灯片(20页以上)。
4.EXCEL电子表格:
利用绝对地址和相对地址的概念,以输入公式的形式,完成表格中相应单元格中数据的输入;掌握对公式复制的操作。掌握表格编辑与排版功能,学会如何利用表格数据绘图。
5.FRONTPAGE网页制作:
学习掌握HTML语言与Web页的制作,并制作自己的主页。
6.Visual FoxPro数据库程序设计:
(1) 应用系统的主画面;
(2) 具有用户口令系统;
(3) 数据显示浏览界面,包括简单的维护操作,如查询、添加、删除等。
7.C语言程序设计:
用C语言编制一应用管理软件的框架,其中包括进入此管理软件系统的口令、管理软件的主画面、系统菜单及子菜单、某一应用模块的具体功能等。
8.AUTOCAD绘图:
利用基础知识,绘制平面及三维面;构造图层、对象捕足与对象追踪、尺寸文本标注等,设置视图、绘图布局及打印输出。
五、实验项目的设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学时 每组人数 实验 实验要求 实验类别 内容提要
类型
1 WINDOWS操作系统 16 1 综合 必修 基础 程序管理器、文件管理器、控制面板、画笔等;文字编辑、排版、绘图;电子表格制作与数据绘图;制作多媒体幻灯片
WORD文字处理
EXCEL电子表格
PowerPoint幻灯片制作
2 C语言程序设计 16 1 综合 必修 基础 分支、循环、文件、指针
3 网页制作 16 1 综合 必修 基础 应用站点主题、共郭边框技术和超级链接技术,制作动态网页
4 Visual FoxPro数据库 16 1 综合 必修 基础 数据库的建立、添加、删除、修改及表单设计
5 AUTOCAD绘图 16 1 综合 必修 基础 二维及三维图形设计
六、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1.根据具体实验课内容,按要求进行设计和操作能力;
2.最终以完成程序的功能及优化程度来进行考评;
3.实验成绩按优、良、中、差四档评定。
下一篇:《电化学》实验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