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实验教学
教学大纲
首 页 < < 实验教学 < < 教学大纲 < < 正文
《金属压力加工测试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2015-03-06     作者:MSE      来源:MSE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06020122

课程名称:金属压力加工测试技术

英文名称:Techhology of Metals Plastic Working

适应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人:邓运来

实验教材(指导书)《金属塑性加工原理实验指导书和习题》,中南大学出版社

 

一、本课程所占的学时、学分,实验课所占学时、学分

本课程总学时为64学时,总学分4学分,实验学时为10学时,0.5学分。

 

二、本课程实验课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金属压力加工测试技术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金属压力加工测试技术实验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解决实际测试问题能力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实验,可引导学生了解实验原理和实验设备,运用所学知识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有助于学生理解压力加工测试技术的基本原理,掌握有关的测试手段与技术。

 

三、本实验课的基本原理

电阻片的粘贴与组桥实验讲授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是应变片的外观检查及阻值分选,应变片的粘贴工艺,粘贴质量检查,组桥连线,防潮处理。

测试仪器的使用方法实验讲授的理论和知识是动态电阻应变仪的仪器连线,动态电阻应变仪的调节与使用方法。

测力传感的标定实验讲授的理论和知识是进一步熟悉对电阻应变仪及SC16光线示波器的操作,对测力传感器进行标定,整理数据并绘制标定曲线,验证实测压力,计算标定误差。

轧制工艺参数综合测定实验讲授的理论和知识是进一步熟悉仪器的使用,初步掌握测量轧制压力的方法,初步掌握测量轧制力矩的方法,掌握测量轧机主电机的电流方法。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通过实验熟悉应变片粘贴工艺及其检查方法。

2.了解测定轧制工艺参数所需的仪器,熟悉动态电阻应仪的技术性能和使用方法。

3.掌握测力传感器标定方法,学会绘制测力传感的标定曲线。

4.通过综合性参数测定实验,巩固所学知识并应轧制工艺中主要参数的技术测量全过程有较全面的了解。

 

五、实验项目的设置及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时数

每组人数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实验类别

内容提要

1

电阻片的粘贴及组桥

2

4

设计

选修

专业

了解应变片粘贴工艺过程

2

测试仪器的使用

2

4

设计

选修

专业

熟悉动态电阻应仪的技术

3

测力传感器的标定

3

4

设计

选修

专业

学会绘制测力传感的标定曲线

4

轧制工艺参数综合测定

3

4

设计

选修

专业

利用参数测定轧制工艺

 

六、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1.实验报告评分占实验成绩的40%,根据实验报告的质量,评定成绩。

2.实验过程评分:在实验过程中学生动手能力的评分,占实验成绩的60%,按优、良、中、差四档评定。

3.实验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20-30%

 

下一篇:《计算机应用实践》实验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