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团队集体备课及实践类课程思政专题研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张红媛、贾延琳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暑期2020级本科生认识实习及2019级本科生生产实习即将开始时,材料学院分别于近日专门组织了《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两个课程团队的集体备课及两次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两个课程团队成员、学院教学督导、各系教学主任参加集体备课会和课程思政研讨。

课程团队集体备课由院业务办主任张红媛主持。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劲风教授首先分别详细解读了《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两个教学环节的课程教学目标和对应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并对实习考核提出了新的要求。材料物理系贾延琳老师对两个实习环节的考核方式和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进行了解读,并对各考核方式的考核要点做了详细介绍。

 

 

 

 

 

 

 

 

课程团队集体备课之后,课程团队分别进行了实习类课程的课程思政研讨。学院课程思政先进教师林高用教授结合自身参与实习教学的实际经历和体会,做了题为《结合生产实习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案例分享》。林高用教授分别从实习类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课程思政元素、思政元素挖掘方式及实习类课程典型课程思政案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两个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将理论知识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两个实习环节不但可以帮助学生建立对典型材料制品生产工艺流程的全面认识,充分了解各生产环节工艺参数、生产设备、质量控制技术、可能产生的缺陷及其原因等专业技术能力;还对学生在工程与社会、个人和团队、沟通交流和项目管理等多项非技术能力有重要培养作用。传统实习环节往往只关注学生在技术能力方面的表现,而轻视了对学生非技术能力的培养与考核。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自2015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以来,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按照OBE理念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全面开展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工作。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制定了《认识实习过程量化考核规范》和《生产实习过程量化考核规范》两个规范性文件,分别对两个实习环节的考核提出了进一步规范化要求。

 

 

 

 

 

 

 

 

随着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理解不断深入,本科教学工作逐步从“形似”向“神似”转变。实习环节的过程考核过去是学生毕业要求能力考核评价的“薄弱”环节。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进一步明确了对实习环节的质量要求,实现了各实习队考核内容和要求一致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出台文件对实习过程考核进行规范化,对实习环节的教与学均有重要促进作用,能够实现对学生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能力的全面培养和考核。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