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及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    

副组长:王德志   刘华山

  员:胡小清   陈志永   徐国富        李劲风  

           梁叔全   王日初   李红英   李志成   潘安强

刘胜胆   李志明   张红媛   蔡圳阳      

 

  :      陈维伟

二、 复试方式

1、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https://ykc.hanwangjiaoyu.com/user/login/CSU

2、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生顺序、考官分组、试题等随机抽取。

三、复试对象

初试成绩达到我院2020年各专业复试线的考生。推免生免复试。

 四、复试时间

516日上午900-1030:心理素质测试

517日上午900开始  专业基础测试、专业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五、资格审查

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在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本次远程复试,利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考生须通过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复试前,考生必须向学院提交以下资料的扫描版或照片:

1、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4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5、英语水平测试证书;
6
、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无法提供,在不影响复试考核公平性的基础上,允许缓交的材料有:

1、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2、《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在研究生院网站或学院网站下载)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按照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99号)规定,研究生招生复试费为120/生。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于510-13日通过“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考生入口http://yjszsgl.csu.edu.cn/ksxt/login.aspx网上支付复试费(只支持微信支付)。不按时在网上支付复试费的,不予复试和录取。

 七、复试内容及成绩计算

(一)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心理健康测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专业基础测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1、心理健康测试

心理健康测试根据《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心理测验工作的说明》组织和实施,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文件要求,根据考生表现进行打分,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该部分考核纳入“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环节。

3、专业基础测试

内容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专业基础课。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100分。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外语能力测试

主要针对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听说、阅读能力的测试。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100分。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主要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能力,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在本专业发展潜力及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举止礼仪、口头表达能力等。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100分。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复试总分(专业基础测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

 八、录取原则

学院按学科方向与专业招生,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名和学科方向与专业分配名额,由高往低依次录取。

    九、拟录取结果公示

学院复试工作结束3天内,经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将拟录取名单在本单位网站公示5天。

  十、其它

本工作安排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复试未尽事宜将在学院复试工作QQ群内发布,后续调剂事宜请大家关注相关通知。

学院复试工作QQ群:820276772

联系人:周老师,185084860311025706758@qq.com

陈老师,156731114601364866293@qq.com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58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