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年教育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申报有关事项

发布时间:2016-05-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我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切实解决我院本科教学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学院拟设立2016年度院级教学改革项目。项目的设立旨在通过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深化本科教学研究改革,推动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突出人才培养特色。项目面向全院教职员工,重点资助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及热心学院本科教学事务的相关单位、教学团队或个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要求

1.选题应面向我院教育教学研究改革与发展实际及人才培养,体现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规律,有较强的指导性与针对性,反映当前我院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2.重点资助范围:

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教学中心地位的落实、教学条件的保障、教师教学积极性的激发、教学科研互动促进教学、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等。

②本科人才培养。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与本科人才培养相关的专业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及考试评价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

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创新创业实验、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改革等。

④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高校教师与行业企业专家互聘和联合编写教材、教学案例等。

⑤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微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建设、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等。

⑥教学质量评价。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业办学质量评价、专业认证、课程评价、考试评价等。

⑦本科生教育教学使用教材。内容包括精品课程配套教材、本科专业主干课程和基础课程教材、体现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的教材、提高学生文化素质与思想素质有重大影响的教材、体现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教材、适应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现代化的高质量电子教材、具有国际领先学术水平的国外教材译本。

二、时间节点和材料要求

2016年5月30日前,请将《2016年中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或《中南大学本科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材料与纸质材料一式三份,交到学院教务办。

三、立项组织与经费使用

学院教改项目采取“自由申报、专家评审、择优立项”的方式组织实施,并将从本次申报的项目中择优推荐参加2016年中南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

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重点项目2万/项,一般项目1万/项。项目经费实行分次拨款、绩效管理、滚动资助,首先拨付总经费的5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总经费的30%,结题验收通过后拨付总经费的2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5.18

 


相关附件下载:附件1-2016年中南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2-2016年中南大学本科教材立项项目申报表.doc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