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科技奖励摸底工作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5-10-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时间:2015年10月16日下午3点

地点:一办408室

参会人员: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科研部李夕兵部长、李启厚副部长及成果奖励办公室阮丽君主任、相关工作人员

会议内容:落实第十八次校务会议议决事项“科研部要对全校尤其是医学领域未来一段时期可申报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的项目进行摸底,并做好相关培育工作”

主持人:李启厚副部长

 

李启厚副部长请二级学院做好以下工作:1、对本院的知识产权进行摸底,含高水平论文、授权专利、申报专利等;2、对本院近10年来所获省部级一、二等奖获奖项目进行摸底,罗列清单,分析一等奖能否包装、组合申报国家奖;二等奖能否集中打包申报省部一等奖,做好资源储备工作;3、对本院未来五年的奖励申报工作进行规划,看哪些老师的成果有冲击国家奖的潜能,把材料进行整合申报;4、为避免名额浪费,本单位、本学科要做有序布局。

    随后,李夕兵部长结合自己多年一线科研工作和科研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了发言。他说此次会议:1. 通过这个会议与大家认识;2.根据校务会指示,动员大家一起努力提升科技奖励工作;3.学院要对本院的科研状况进行摸底,奖励办公室也对二级学院的获奖情况进行摸底,罗列清单;二级学院与奖励办公室进行对接、沟通,对潜在项目进行分析、统计,是否有可能申报国家奖、省部一等奖,对有潜力的项目,学校组织专家进行提升,科研部与对口部门进行对接,想办法上。4. 科研部的定位是为老师做好服务。

此外,他还提出:1.内功要做好。科技奖励工作的提升,必须以项目、论文、专利为基础,每个因素都要提升。2.一定要给二级学院院压力,给老师奖励。

   最后,奖励办公室阮丽君主任提出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要与当前科研改革的要求保持一致性,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以质量为第一考量;2. 要注意研究方向的凝练,应综合考虑人才、团队、平台、项目,校内或者校外团队申报必须要有共同研究基础、共有成果产出;3. 要注意项目的纯洁性,申报项目必须无异议、没有发生过学术不端行为、要有正面影响力(团队成员、项目验收、评估和较高的同行专家评价的项目优先)4. 同时,提出做好奖励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请于10月26日前提交摸底和规划工作情况。

另外,阮处还对近期发生的两起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通报,请二级学院进行自查自纠,是否存在:通过中介机构购买论文进行发表、把他人的英文论文翻译成中文在国内期刊进行发表、把他人的中文论文翻译成英文论文进行发表,此三种情况一旦发生,立即撤稿。

请点击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下载:申报国家奖项目情况表(1).doc
申报省部奖项目情况表(1).doc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