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励金 评定细则

发布时间:2015-05-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2〕342号)、《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教财〔2014〕1号)精神,及学校有关文件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院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行政管理人员、研究生代表等认真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了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校级奖励金的评定原则及评定方法。细则如下:

一、奖励标准与基本条件

第一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2万元。

第二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或专业实践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五)原则上在基本学制期限3年内(直博生5年)的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

(六)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实验室建设、学生工作以及服务实践等活动;

(七)按学校规定时间报到和注册;

(八)身心健康。

第三条 研究生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一)参评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

(二)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三)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四)参评时有课程考试不及格者;

(五)二、三年级研究生未按培养计划要求通过开题报告或博士生资格考试者;

(六)当年毕业的研究生。

第四条.据学校文件,对当年入学新生,本应重点考察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成绩及考核评价情况,兼顾其在本科(或硕士)阶段取得的成绩,但由于生源入学方式不一,评定条件无法量化,参评者以入学后的学术论文及成果按本细则执行。

第五条.研究生在基本学制年限内可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但获奖成果不可重复申报使用。超出基本学制年限的研究生,原则上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博士研究生3年,硕士研究生3年,直博生5年,硕博连读生按照博士身份参与评定)。

第六条.在基本学制年限内,因国家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由于因私出国留学,以及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原则上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二、学术水平要求

第七条.评选以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以下同)的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为主要依据,优先考量高水平学术论文,具体参考依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年高水平学术论文影响分区、综合过去四年数据公布的期刊分区影响因子表(见附件),按Ⅰ、Ⅱ、Ⅲ区顺序优先,同一区论文数量相同者按∑IF总和优先。

第八条.研究生学术成果必须以中南大学材料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学术论文以公开发表(含网上公示的论文)为准,非学术论文不作为评奖依据。

第九条.其它学术成果按总计分排队。

三、其它学术成果计分办法

第十条.以第一作者发表CSCD的学术论文,每篇2分;EI源刊上的论文每篇4分;SCI源刊上的论文中文每篇中文6分、英文每篇8分;以第一作者发表的会议论文,每篇加2分;国际会议论文每篇加3分,文摘不算分。所有多源刊论文计其中最高分,不重复计分。

第十一条.申请发明专利: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以下同)申请发明专利,每项4分;以第二作者申请发明专利每项2分,累计分不超过4分;以第三作者申请的专利,每项1分,累计分不超过2分。

第十二条.授权发明专利: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 以下同)发明专利,每项10分;以第二作者发明专利每项5分,累计分不超过10分;以第三作者发明专利,每项2分,累计分不超过4分。

第十三条.科研获奖:获国家级奖励一等奖(以学生排名先后,以下同)20分/N(排名),二等奖15分/N(排名);省部级:一等奖15分/N(排名),二等奖10分/N(排名),三等奖5分/N(排名)。

第十四条.挑战杯全国一等奖(排名第1)获得者,按Ⅰ区论文后Ⅱ区论文前排名;二等奖(排名第1)获得者,按Ⅱ区论文后Ⅲ区论文前排名,三等奖(排名第1)获得者,按Ⅲ区论文后排名,后排名次的各等级奖则按20分/N排名、10分/N排名、5分/N排名;省级一等奖(排名第1)10分,二等奖(排名第1)5分,三等奖(排名第1)2分,后排名次的各等级奖则按10分/N(排名)、5分/N(排名)、2分/N(排名)。

第十五条.在第一作者总分相同的条件下,以第二作者及以后(排除导师后排序,以下同)发表的学术论文区分排队,按材料学院2015年高水平学术论文影响分区原则:Ⅰ区10分/N(排序);Ⅱ区8分/N(排序);Ⅲ区6分/N(排序);Ⅳ区4分/N(排序);EI 2分/N(排序);CSCD 1分/N(排序)。

四、附则

第十六条.候选人及其主要入选成果将在院内公示,评审委员会对申请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进行公开答辩。如最后一名有多位同学综合评定分数相同,则由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综合考查评出。

第十七条.评审委员会由学院院务会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管理人员和研究生代表(3-6名)组成,名单在学院评审时公布,并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

第十八条.如有放弃当年所获奖励,必须在公示期内提交书面申请且本人签名,相关成果方可用于下一年度评选。

第十九条.如已申报的同学放弃奖项后,造成申报学生不足,实行增补申报。

第二十条.往年评上国奖、校奖、院奖时已用的材料,不得再次提交用于申请新奖项,经查实重复提交,取消当事人研究生期间全部评奖资格。

第二十一条.本办法由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年5月26日

 


相关附件下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材料类高水平刊物认定办法.pdf
材料类论文大类分区及说明(最终完善版).pdf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