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拔尖创新计划”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本-”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和《关于做好2021年“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院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

(一) 领导小组:

 长:李周

副组长:王德志、陈志永

 员:胡小清、徐国富、冯艳、李劲风、刘华山、李志成、蔡圳阳、刘骏

(二)工作小组:

 长:陈志永

副组长:胡小清

 员:徐国富、冯艳、李劲风、刘华山、李志成、刘胜胆、李志明、潘安强、陶辉锦、周江、邓英、吴壮志、蔡圳阳、刘骏、宋芳、张红媛、周恒、贺印

    二、选拔对象及指标

本次选拔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本校和其他“双一流”高校的2018级(四年制)本科生(不含2020年已入选学生);第二类为本校2019级(四年制)本科生。

入选学生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者,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以及“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

本次选拔专业成绩排名3%-8%总名额为8人,其中第一类2人, 第二类6人。

三、申请条件

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拔尖创新计划”的选拔条件如下:

(一)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8%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60分计算,有补考或重修课程不合格者不能参加选拔)。通过英语六级(425分)或雅思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

(四)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简称“直博”)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四、申请与选拔安排

(一)学生自愿报名,9月11日下午5点前提交纸质申请材料至特冶楼222办公室研究生教务老师处。申请材料清单包括:

(1) 中南大学2021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见附件);

(2) 有效二代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3) 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一份及加权成绩排名(截止报名申请日年级排名),并由学院教务部门(特冶楼222室,崔老师或张老师)加盖公章;

(4)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一份(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5) 学术成果或奖励材料: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学科竞赛奖等的复印件一份(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其申报资格。

(二)9月12日-13日,组织专家审查报名资格及申报材料。

(三)9月14日-15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选拔与考查含基础知识、综合素质与能力、思想品德与身心健康等。

五、选拔考查内容与方式

(一)选拔考察内容

1、面试内容

(1) 专业基础与能力测试(100分),内容包括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对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的了解程度等;创新能力考察,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学研究的能力;实践技能考察,包括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实验操作测试等;

(2) 外语能力测试(100分),内容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听说读等水平测试。

2、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查

考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团队精神、社会责任感、心理健康情况等。考查成绩以合格或不合格计。凡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制。

3、科研能力与学术成果考查

考查内容包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以及获得学术科技奖项、学科竞赛奖等。具体评分内容如表1所示。考查项以奖励分值计入综合成绩。

1 科研能力与学术成果考查奖励成绩计分细则表

考察对象

第一作者

第二作者

其他排名

备注

国际级学科竞赛一等奖

2

1

0.5

参见表注(1)

国际级学科竞赛二等奖

1.2

0.6

0.3

参见表注(1)

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

2

1

0.5

参见表注(1)

国家级学科竞赛二等奖

1.2

0.6

0.3

参见表注(1)

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

1.2

0.6

0.3

参见表注(1)

国家级学科竞赛三等奖、省级学科竞赛二等奖

0.6

0.3

0.1

参见表注(1)

科技论文(SCI一区)

2

1

0.5

参见表注(2)

科技论文(SCI二区)

1.5

0.75

0.4

参见表注(2)

科技论文(SCI三区)

1.0

0.5

0.25

参见表注(2)

科技论文(SCI四区)

0.6

0.3

0.15

参见表注(2)

科技论文(EI)

0.4

0.2

0.1

参见表注(2)

发明专利

2

1

0.5

参见表注(3)

表注:(1) 学科竞赛类获奖:参照《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9〕8号)中规定的与本学科相关的“学科竞赛项目”执行。

(2) 刊出或接收、且与本学科相关,依JCR分区计(2018版)。

(3) 授权且与本学科相关。

    综合考查的综合成总成绩由以下三部分组成:① 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② 综合考查面试成绩(专业基础与能力测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③ 科研能力与学术成果考查奖励成绩。

综合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①+②/2]/2+③。

六、 培养考核办法

    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中规定的培养方式进行培养和考核,工作小组安排考核团队在每年9月份对进入“拔尖创新计划”的学生进行考核,按要求进行分流淘汰。

学院组建由优秀博士生导师组成的指导团队,每个团队指导“拔尖创新计划”学生每年不超过1人。教师指导团队与入选学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

七、资助政策

1)在本科生阶段,享受“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从入选计划起,按20000元/年标准发放至博士入学。在博士生阶段前2年,除按博士生奖助标准享受博士生奖助学金及高水平成果奖励外,增加“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按30000元/年标准发放;在博士生阶段后3年,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校长拔尖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2) “拔尖创新计划”入选者在博士生阶段,优先获得中南大学出国(境)留学资助,最长可资助2年;优先获得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资助;优先获得资助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

3)因未选择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或者自愿退出的学生,需退还学校资助的“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

八、 其他未尽事宜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执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92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