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90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02    作者:童叶翔 教授(中山大学)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90场在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潘安强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本次报告会题目为“纳米材料合成、及其在光催化制氢、超级电容器和柔性电池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会伊始,童叶翔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新能源材料的研究背景;然后讲述了光催化材料的工作原理、光热的“双剑合璧”效应及光催化材料除甲醛应用。从光催化材料出发,引出电催化材料、超级电容器及柔性电池的研究进展,详细论述了团队在研究探索中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为纳米储能材料大面积可控制备提供了新方法:“由柔至刚”、“化繁为简”。最后提出科学问题“如何将光电转换材料产生的电能储存在储能材料中”。报告结束后,童叶翔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学生与老师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报告人简介

1981年9月始在中山大学化学系读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年7月留校任教至今,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2001年任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2003年遴选为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和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00—2008年任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先后担任中国化学会理事,教育部大学化学教学指导委员委员,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分会委员,广东省科协常委和化学会秘书长。

近年来一直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的物理与化学研究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1) 纳米能源材料与新能源器件,(2) 纳米光电材料与光电化学池器件。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金面上项目和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1997年和1998年连续两次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二) ;2007年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2015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摔名第一) ;2015年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02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09年获广东省第四届“教学名师奖”,2015年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和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编著出版了《应用电化学》、《配位化合物电化学》、《综合化学实验》和《物理化学》等6部教材,应港参编英文专著3章。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近400 篇,其中IF > 10 的论文40 余篇,包括Nature Comun, Adv. Mater. JACS, Energy Environ Sci, Angew. Chem. Int. Ed. Nano Lett., Adv. Energy Mater, Nano Enerey。SCI他引次数超过16,200 余次,H-index= 67;42 篇论文入选ESI -Highly Cited Papers。获授权发明专利9 件。入选科赛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全球2017年“高被引科学家”和“爱思唯尔2017中国高被引作者”。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