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38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1-05    作者: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5114日下午3: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38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进行,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吴国华教授,报告会由副院长李周教授主持,有包括副院长徐国富教授、李慧中教授、彭超群教授、汪冰峰副教授在内的老师和数十名研究生到场参加。

吴国华教授报告的题目为“上海交大高性能镁合金研究与应用进展”。教授首先介绍了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概况以及研究中心的一些先进设备,接下来重点介绍了镁合金的特点与应用领域,其中镁合金资源丰富,比重小,性能优越,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等民用领域、航空航天以及国防领域。吴教授还指出了未来镁合金发展需要攻克的研究难点,包括强度低、难变形、易腐蚀等不利性质。同时吴教授还介绍了上海交大在镁合金研究方面的进展,重点分析了关于轻稀土镁合金和重稀土镁合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吴教授针对镁合金的工艺技术开发进展、性能稳定和强韧化机制、工程化及典型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分析了国内外镁合金发展的差距,并与在场师生做了热情的交流,分享了一些自己在镁合金研究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想法。

报告人简介:

吴国华,男,1964.7出生,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韩国机械与材料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航天先进材料及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

全国镁合金材料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铸种铸造及有色合金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铸造材料及工艺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热成形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杂志、“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杂志、“China Foundry”杂志、“中国有色金属学报”杂志、“铸造”杂志、“特种铸造与有色合金”杂志、“铸造设备与工艺”杂志编委。

近几年,已主持国家863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航天重大专项、国家航空重大专项、国家发改委新材料示范工程、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点基金、总装预研、国防科工局军品配套、上海航天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成果在多个国家重大航天与航空专项中获得应用,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作为第一发明人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轻合金材料开发、液态精密成型、半固态成型、材料能量场所制备。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