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研究生教育
站内搜索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材料物理与化学

发布时间:2015-02-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学科代码与名称: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二级学科专业代码与名称:080501 材料物理与化学:
   080503 材料加工工程   
   一、学科概况、学科优势与特色:  
    材料是冶金、机械、化工、建筑、信息、能源、航天航空等工业的支撑,是社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先导。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属于工学门类的一级学利,它主要研究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加工、性质、使用性能等要素和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规律,并研究材料的生产过程及其技术。上世纪60年代以来,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发展推动了对物质结构、物性和材料本质的研究和了解:冶金学、金属学、陶瓷学、高分子科学等的发展推动了对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及其相互关系的研究;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各类材料具有共同的或相似的学科基础、学科内涵、研究方法与研究设备;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宏观上需要对各类材料的全面了解和研究。在此背景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逐步形成并迅速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一级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数学、力学以及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学科为基础,以工程学科为服务和支撑对象,是一个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其研究领域涉及自然科学、应用科学以及工程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和丰富,充实了人们对自然科学的认识,推动和促进了众多丁程学科的进步。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分设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等3个二级学科。  
    材料物理与化学是以近代物理、化学和数学等自然科学为基础,从原子、分子、电子等多层次上研究材料的物理、化学行为与规律,研究材料成分、结构和性质之间相关性。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效力于先进材料与相关器件的研究开发,揭示材料物理本质及其演变规律,为材料的微结构设计和性能预测制备工艺优化与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其优势与特色是材料科学物理冶金基础理论的研究以及高性能有色金属结构材料、特种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器件等新材料的研制与开发。
    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现代材料学更注重研究各类材料及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的交叉性和综合性。本学科的主要特色是:①与有色、稀有金属的产业联系紧密,侧重于解决有色金属材料设备、制备、加工和使用中所涉及的科学与工程问题;②研究粉体材料和粉末冶金制品的加工和制备工艺技术⑧与国防军工事业联系密切,解决国防军工所需材料的问题:④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重视创新,本学科的相图计算、粉末冶金基础理论研究在全国属领先水平,在材料新工艺(如喷射沉积、粉末注射成形)的研究方向也属国内的前列;⑤研究开发高性能混凝土专用粉煤灰复合超细粉(PFAC),并对PFAC的缓凝、增强及减水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及开发新型墙体材料。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是一门从事材料加工制备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的工程学科。该学科的优势与特色:①在难熔及体塑性材料的强韧化理论,稀土应用研究方面成果显著;②在晶体材料微取向流变理论、织构板深冲成形晶体学理论以及再结晶织构形成理论与应用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③在连续挤压及精密挤压变形规律材料加工工程的微观组织演变的物理模拟与仿真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④在超强超韧铝合金材料先进加工制备技术及理论研究方面,解决了我国航天、航空及国防急需材料的许多重大制备技术难题。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科学技术人才。具体要求是: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德优良;有较强的事业心,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服从组织分配,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熟悉所从事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动向。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用外文撰写论文摘要,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独立担负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 
   按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培养研究生。
   三、主要研究方向   
   1.有色稀有金属材料合金化理论及新材料开发 
   2.粉末冶金新理论新技术  
   3.材料结构与表征
   4.粉末冶金材料 
   5.固态相变 
   6.变形体物理学  
   7.材料的损伤、断裂及强韧化 
   8.计算材料科学 
   9.材料加工与成形新技术、新装备 
   10.新型功能材料
   11.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
   12.材料腐蚀与防护
   13. 纳米材料与器件 
   14.加工过程模拟及模具CAD  
   15.玻璃与陶瓷新材料 
   16.新型建筑材料 
   17.有机高分子材料及成形技术 
   18.高强高性能混凝土 
   19.现代高性能复合材料  
   四、学习年限、课程学习时间、学分与培养要求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制为2.5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硕士研究生分两阶段完成学业,在学的最长年限为4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约为40周,要求修满的总学分在32学分以上。参加《学术研时》、《形势与政策》课为2年。跨学科和同等学力考取的硕士生必须补修所考取学科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课2门以上,补修课程计算学分,但不在硕士生应修满的规定学分之内。参加《学术研讨》、《形势与政策》课为2年。 
   五、课程设置  
     
    
    
     
   六、实践教学 
    硕士研究生应完成30学时的实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工:作可以是助教和参加“三下乡”活动(0.5个月以上)等,并按要求进行考核。 
   七、学年总结和筛选考核 
    在每学年放假前,学科点将配合学校组织研究生对一学年来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科研和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总结、评定和考核。 
   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作选题报告,确定研究课题。查阅文献资料在40篇以上,其中外文资料应在三分之一以上。  
    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工程应用价值,或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一般应在学科研究范围内。首次选题未获通过者,应在6个月内补作。选题报告应在科研所(教研室)内公开组织进行。
   硕士研究生的选题报告应在第3学期内完成,研究生选题报告评审通过后,应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交系研究生助理存档。 
   九、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由学院、系(所)负责,分科研所或教研室组成检查小组对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与预期目标的差距等进行检查考核。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或要求。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安排在每年12月上旬进行。 
   十、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在学习期间,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公开发行的刊物(增刊除外)上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上方可申请授予学位。发表的论文应以中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未达到要求者,可准予毕业,但必须等到达到以上要求后才能申请授予学位。
   十一、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按学校要求撰写,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从事学位论文的工作时间应不少于1年。学位论文应表明研究生已经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