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2020-07-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李周 院长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久别重逢,再次看到大家熟悉的脸庞和身影,令我倍感开心和亲切。在此,我首先代表学院向今年所有应届毕业生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同学们,欢迎你们回家!

在这个经历疫情的特殊日子里,特冶楼安静地度过了他的冬天和春天。没有了你们的特冶楼,缺少了后浪的朝气和大学的灵性。如今迎回了活泼的你们,老师们心里是无比欢欣的!只是,你们的回归,却意味着又一次的道别。此刻,看着久违的你们,我无比激动,想说的话很多很多。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四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材料学院的快速发展。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材料科学专业稳居全球ESI排名前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级双一流A类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基体,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学院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和付出。谢谢你们同我们一起共成长!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四年来,你们在孜孜不倦的刻苦学习和探索实践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母校赢得了荣誉。同学们参加国家、省级各类竞赛获奖70余项;仪静雯同学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银奖韩磊同学在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被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评为“优秀论文”包志强同学获得“创青春”挑战杯金奖看到你们一天天地进步和成长,作为院长,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今年的毕业生尤其不易,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大家推迟开学,线上答辩,直到7月才得以返校。虽然说等待是一种煎熬,但你们坚持线上学习,出色完成了毕业论文及本学期的教学安排,为你们点赞,为你们骄傲。在你们即将告别校园,踏上新征程之际,我还想再叮嘱几句话:

一是希望大家心系家国,勇于担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兴道路上,我们面临国际社会风云变幻、科技竞争激荡交锋等种种挑战。而挑战总与机遇共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你们这一代的成长际遇,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手中。作为新时代青年,希望你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与祖国同频共振,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二是希望大家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国产C919成功上天,国产航母成功下水,复兴号在祖国的大地上奔驰,神舟、北斗、嫦娥在太空翱翔、5G电波的互联互通……这里面都有一代又一代材料人的身影。未来,我们材料人会为世界贡献更多、更精彩的故事。同学们生逢其时,责任在肩。希望你们在前行的道路上,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各行各业的领域内深入耕耘,厚积薄发。不仅做新时代的受益者,还要做建功新时代的奋进者、先行者,用青春和汗水描绘壮美的人生画卷!

三是希望大家脚踏实地,坚持学习。“君子藏器于身,伺时而动”。一个人要成功一件事业,非要有自己的本事不可。有了学问,有了能力,才能在机会到来的时候紧紧握住。在场的同学们,无论是升学、就业或是出国,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华年、增长本领,大学四年你们不仅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能力、提升了素养,更掌握了终生学习的本领。希望大家能有大格局、大胸怀,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即便离开了学校,也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坚持学习可以让你更从容地理解这个时代,并且能融入到这个伟大的时代。保证你不会落伍,保证你会和优秀的人永远在一起,齐头并进,来分享探索世界的乐趣。

同学们,入学时我告诉你们“融入中南、拥抱材料、实现人生理想”,四年后的今天,是你们实现人生理想的时候了!此刻,站在新的人生起点和生命坐标上,希望你们秉持“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勤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性,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追寻新的希望,实现新的梦想,绽放新的光芒!

临行之际,我衷心祝福大家:

毕业而励,励志向上,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开启人生下一阶段的旅途;

毕业而力,力争上游,以舍我其谁的魄力做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真材子;

毕业而立,立德立言立功,以开拓进取的姿态做推动民族复兴的硬核青年。

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这里有想念你们的老师、这里有你们挥洒青春的点点滴滴,这里有你们抒写的诗,这里有你们绘制的蓝图。

再一次真诚地祝福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一帆风顺,一生平安!未来可期!谢谢大家!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