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党建引导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3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章立刚    来源:     浏览次数:

1111日下午,继材料加工和材料物理化学两场“党建引导课程思政”研讨会之后,材料学系和材料学教工党支部“党建引导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特冶楼206召开。学校本科生院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邹峥嵘、余志明、陈明安、张鸿等5位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德志书记、李周院长和冯艳、李劲风、刘华山副院长,材料加工系林高用教授,材料学系教师,材料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以及学院本科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材料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章立钢副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院党委书记王德志教授致辞,王书记强调,要将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到我们的专业课程中间,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专业教育紧密有效的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要全面培养学生的道德、法律等系列的素质及能力。并进一步强调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课堂是育人的“主战场”,我们需要通过教师队伍这个主渠道,用心的思考如何将报国情怀、奋斗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到日常教学和科研活动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劲风教授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组成及架构,并详细的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

                                     

研讨会邀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加工系的林高用教授,材料学系的章立钢、刘会群、张瑞丰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各自承担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案例。林高用教授重点介绍了《企业案例分析》这一特色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通过6个企业典型案例,分别从行业人才的责任与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真诚做人踏实做事、大国重器材料担当等方面发掘思政元素,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材料学系章立钢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思政设计中的两个案例。他用显性思政和隐性思政分别介绍了《材料科学基础》的课程的案例挖掘,强调需要通过努力思考学习挖掘出更多更好的隐性思政元素。材料学系刘会群副教授介绍了《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课程金课建设的情况,并分析了课程中6个典型的思政教学案例,他重点强调应该以重大工程为牵引,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本科生课程教学,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创新思维和创造活力。材料学系张瑞丰副教授介绍了《材料耐久性》这一全英文特色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他指出,可以从腐蚀专业教学中让学生树立“工程师”责任感,并集合学科特点和专业学科背景提炼出与学科相关的老一辈科学家案例,将课程内容与思政内容紧密联系起来。

                                    

随后,李劲风副院长向与会老师们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课程思政设计。他指出,西工大材料学院的设计思路和我们学院的通识课《材料文明》(新生课)设计思路高度契合。

校本科生院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邹峥嵘、余志明、陈明安、张鸿教授对我院的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秦毅红教授向大家分享了我校土木院和计算机学院两位青年教师的思政案例,并强调课程思政一定要和专业知识点有机地融合。

                                     



参会教师随后进行了自由讨论,大家表示思政元素往往蕴含在我们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专业课上好了,思政元素自然就融入了,思政就是做人做事,要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着力探索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需要的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周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高校教育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我们需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这个培养过程中课程思政是主要的手段,而课堂教学是主要过程,课程思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教学科研过程中各显神通、各展其才,凝练出更多更好的思政元素,完成好我们身上担负的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