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14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1-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114日下午3:00,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14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

材料学院郑子樵教授是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主题是“铝锂合金及其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应用”。报告会由江勇教授主持,有包括材料院余坤教授、刘军副教授在内的多名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中,郑子樵教授首先讲述了航空铝合金及铝锂合金的发展历程,重点指出了铝合金及铝锂合金在航空及军工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结合实验数据详细地讲解了铝锂合金的性能特点及其应用。接着,郑教授罗列了我国的铝锂合金几个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结合国际形势分析了我国在该方向的发展机遇,图文并茂地讲述了铝锂合金研究相关的技术问题。然后,郑教授简单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与主要成果,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报告的最后,郑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期冀,希望同学们肩负国家和民族的使命,为了最大限度的实现人生价值,要胸怀大志,努力奋斗,成就未来!

报告人简介:

郑子樵,中南大学材料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大阪大学、东京工業大学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历任原中南工业大学材料学教研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系主任,教育部有色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长期从事先进铝合金的合金化理论、固态相变、微观组织结构的演变与调控、强韧化机理等材料基础理论研究,以及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铝合金/铝锂合金的研究与开发。近30年来,主持 “七五”、“八五”、“九五”、 “十五”、 “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预研、军工配套项目,并参与“863”、“973”项目等30余项。已在《Acta Metall.》、《Scripta Mater.》、《Mater. Sci. Eng. A》、《J. Mater. Sci.》、《Mater. Sci. Forum》、《Mater. Characterization》、《Mater. Sci. Tech.》、《J. Alloys Compd》、《Metallogr. Microstruct. Anal》、《Mater. Lett.》、《Mater. Sci. Lett.》、《金属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及国际铝合金大会等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曾主编《材料科学基础》、《新材料概论》、《稀土功能材料》,并参与编著《中国材料工程大典》、《有色金属进展》等教材和专著。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多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多名。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