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13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17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13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航空铝合金加工过程的微结构演变与调控》,由易丹青教授主讲,讲解了航空铝合金的研究背景,并以2524铝合金为例,叙述了其在均匀化过程中的微结构演变。报告会由江勇教授主持,出席嘉宾有材料学院的陶辉锦、刘会群和邓英等多名老师,同时众多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易丹青教授先抛砖引玉,把2524铝合金的制备加工过程展示,说明制备加工过程是合金结构不断形成和变化的过程,其中包含了三个主要阶段,分别为均匀化、热加工和固溶时效。同时易教授从整体的角度出发来审视微结构演变的现象,如温度梯度区域熔化效应、T相的析出、亚结构和位错的组态等等,来揭示演变规律,还分析了晶粒尺寸、晶粒取向和第二相分布等对疲劳性能的影响,进而深刻认识微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最后在认识了微结构-工艺-性能的内在联系之后,尝试在2524铝合金的均匀化、热加工和固溶时效三个阶段对合金微结构的演变进行干预调控,如在合金时效过程中添加电场或应力场等外场作用,使之朝有利于改善合金性能的方向变化。

随后,老师和学生们都围绕着报告内容积极地向易丹青教授提问,易教授也十分热心的进行了解答。2015年的第一场学术沙龙就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讲座人简介:易丹青,19549月出生,湖南湘乡人。1982年本科毕业于原中南矿冶学院材料系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1985年硕士毕业并留校任教。1992年受国家教委公派赴瑞典留学,1997年获瑞典查尔姆斯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回国工作。1997年晋升教授,1998年聘任为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现为中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理事、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国防科技进步奖、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奖等评审委员,以及《功能材料》、《中国钼业》、《轻合金加工》、《粉末冶金材料科学与工程》、《稀有金属与硬质合金》等多家杂志编委。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高性能轻质合金的微观结构与性能、难熔金属硅化物的制备与强韧化、铌基合金的高温氧化行为及其抗氧化涂层、纳米晶硬质合金的制备、微观结构与性能。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973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国防科工委民口配套项目、教育部重点科技计划、湖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科技部中俄、中瑞国际合作等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60余篇,SCIEI检索210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7项,已获授权19项。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近100名。2005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7年被评为湖南省教学名师,并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一等奖2项,中国有色金属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