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08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1-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1119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08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

本次学术沙龙的专题是《从发动机热障涂层到弥散强化铜再到核电新超级钢的科学共性问题》,由江勇教授主讲,讲解不同应用领域和制备方法中材料科学问题的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过程,以及贯穿其中的共性科学知识的迁移。其中出席嘉宾有来自材料学院的陶辉锦和吴壮志等多名老师,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研究生参加。                              

      

江勇教授把本次报告内容分为3部分。首先第一部分为设计热障涂层系统,先对热生长氧化物/金属界面进行讲解,同时用数学原理分析界面相,然后尝试在界面间添加各类合金元素来改善界面的结合力以及宏观韧性。第二部分为通过内部氧化制备金属复合材料,此部分以氧化物弥散强化铜为例,分析Cu(Al2O3)p复合材料相,以热力学和动力学说明其原理,并对内部氧化复合材料相的微观组织演变进行预测。第三部分为在纳米结构铁素体合金中进行氦捕获和形成气泡,以Y2Ti2O7为例,说明了其自由表面(110)和(100)的相对稳定性,并得出不管温度和氧分压,(110)面总比(100)面相对稳定。

最后老师和学生们都围绕着报告内容踊跃地向江勇教授提出问题,108场学术沙龙也在讨论声中落下了帷幕。

 讲座人简介:江勇教授,1991-1998年在中南大学材料系学习,先后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士、材料加工硕士学位。2000-2005年在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习,获固体电子学硕士和计算材料学博士学位,2005-2010年先后在美国密执根州Delphi汽车系统公司研究所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工作。2010年回校任教。201011月受聘为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长期专注于材料制备加工、材料物理与化学问题的应用性基础研究。目前已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承担国家973子项目1项、省部产学研重点项目1项。在《Acta Mater》、《Scripta Mater》、《Phys Rev. B》、《Appl. Phys Letts》、《J. Appl Phys》、《RSC Advances》、《J. Phys Chem》、《J. Chem Phys》、《PCCP》、《J. Am Ceram Soc》、《Chem Phys Lett》、《Philo. Mag.》、《Surf. Sci》、《Mater Chem Phys》、《J. Mater Sci》、《J. Alloy Comp》、《Mater Des》、《J. Mater Proc Tech》等期刊发表英文论文34篇,SCI引用393次,单篇最高他引93次。2014年起担任国际著名期刊《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E分刊主审委员(Key Reader)。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