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百场争鸣,感恩有您——记材料学院青年学术沙龙暨“材子论坛”系列报告会第100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9-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9月24日下午3点,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学术沙龙暨“材子论坛”系列报告会第100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莅临本次报告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校长行政助理酒井拓教授、中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赵永正部长、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叔全教授、党委书记王德志教授、中南大学青年科协王华玲副主席、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年科协徐海主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科协江勇教授、刘会群老师酒井拓教授的弟子杨续跃教授等。报告会吸引了百余名研究生参加,由江勇老师担任主持。

    报告会伊始,江勇教授简要回顾了百场材料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的发展历程。从2011年11月发起,该项活动坚持每周一次定时定点举行,前后邀请了45所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以及跨国企业中工作在材料科研一线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计83位,就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进行汇报交流。涉及的主题涵盖几乎所有材料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包括低维纳米材料结构与器件、氢能源、锂电池、特殊光电功能、高温合金与涂层、新型轻质高强合金、复合材料、陶瓷、喷墨打印、纳米自组装、有机超分子催化合成等设计与制备技术,以及多元系相图、第一性原理、中子衍射、旋进电子衍射、球差校正高分辨等理论和测试方法等。江教授表示,该活动旨在培养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钻研学术、专注学术的科研精神和严谨、无私、开放、平等、求实的宝贵品质,使学术成为一种习惯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和欢迎。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德志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向与会的酒井拓教授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学校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祝贺学术沙龙成功举办100场王德志书记感慨到,这是全体师生的精神文化大餐,与国内外优秀学者和先进科研成果交流、学习,能使我们意识到自身差距,产生危机意识,激励我们奋发有为,并祝愿第100场学术沙龙圆满成功。校青年科协王华玲副主席和化工院青年科协徐海主席也先后代表学校和兄弟学院表达了祝贺之情,祝愿材料学院活动越做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

                     

随后,院长梁叔全教授代表学院向第100场报告会的主讲人酒井拓教授赠予百场纪念杯。梁院长表示,这项活动意义深远,坚持这么久非常难得,感谢青年科协的辛苦付出和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让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层次的科学工作者互相交流和分享彼此的学术成果和观点,有助于激发更多有价值的新思考和新思路。

    中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赵永正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材料学院学术沙龙能坚持每周举办一次且持续100场,实属不易,这与材料学院广大师生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分不开,活动给广大青年学者搭建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使广大学子深受其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学院能继续坚持,学校将一如既往给予支持。

                

   仪式结束后,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校长行政助理酒井拓(Taku Sakai)教授为青年学术沙龙第100场做题为“Development of Ultrafine Grains under Severe Plastic Deformation Condition”的报告。酒井拓教授扎根材料塑性加工领域50年,对剧烈变形过程中动态再结晶有着深刻而独到的理解和认识,是当前世界上该领域颇具声望的科学家。报告中,酒井拓教授深入介绍和分析了钢铁、铜、铝等不同金属材料经不同温度剧烈变形所引发的特殊再结晶行为机理,特别就不同剧烈变形方式、超细晶形成机制、多向锻造过程中组织性能变化、以及亚晶粒界模型和微剪切带模型等内容,和大家进行了热烈交流。会后,师生们围绕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与酒井拓教授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讲座人简介:
    酒井拓教授,1978年于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材料加工),现任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校长行政助理。专门从事金属材料塑性变形和再结晶等方面的研究。长期担任日本金属学会高温材料设计研究会会长和日本钢铁协会再结晶与织构研究会会长。多次发起和组织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并曾任第4届国际再结晶会议大会主席,第3、第4届先进材料加工与制造国际会议大会主席。多次获得日本金属学会的优秀论文奖、谷川奖、学术功绩奖、西山纪念奖等荣誉。在《Prog. Mater. Sci.》和《Acta Materialia》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23,SCI总引用3675次,H-index=31。兼任加拿大McGill大学客座教授(1986-)、哈尔滨工业大学顾问教授(1986-)、东北大学荣誉教授(1999-)、和中南大学名誉教授(2010-)。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