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01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0-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929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研究生会主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01场报告会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成功举办。

    受材料学院张宁博士的邀请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军副教授在本次沙龙上《铁基高温超导微观器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江勇教授主持,有包括材料院齐卫宏教授和陶辉锦、蔡格梅副教授等在内的多名师生到场参加。

                

    高温铁基超导是目前超导材料中的前沿领域,通过与高温铜基超导的对比研究,极有可能找到高温超导材料的共性,从而揭示高温超导的奥秘。李军副教授 利用超高压和常压合成手段,制备了新型铁基高温超导材料,研究该超导材料体系的超导电性、高温超导机制、以及应用开发。首次制备出铁基一维材料,即Ca10(Pt4As8)(Fe2-xPtxAs2)5纳米线;采用微加工技术对材料物理性能进行精确表征;利用微纳器件加工技术,制备出了一系列铁基超导单晶微器件和纳米器件,并观测到诸多奇特物理现象,如铁基超导材料的金兹堡-朗道临界电流密度极限,为其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李军副教授近期与德国图宾根大学合作,采用聚焦离子束刻蚀方法制备出直径为100纳米左右的单结晶微桥,掺杂后样品中发现了超导序参量相滑移。借助比利时鲁汶大学纳米尺度物理与化学研究所的介观超导研究背景和实验条件,在介观铁基超导器件中发现了准粒子-库伯对凝聚,并准确地表征了面电阻、霍尔系数和霍尔角等物理参数。此外,还利用脉冲强磁场(60特斯拉)探索了超导转变温度以下的物理性能,特别是作为双能带的铁基超导材料中电子和空穴在强场下的行为。

    李军副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他所在的南京大学太赫兹器件和应用研究室的人员和设备等情况,并简单介绍了太赫兹光电子技术的应用前景。李军副教授丰富的科研经验以及由浅入深的讲解,拓展了同学们关于高温超导材料方面的知识。报告会后,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讲座人简介:

    李军,男,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2年于日本北海道大学理学部化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比利时鲁汶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专门从事铁基高温超导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研究,包括高温超导材料介观器件的设计、制备和特性等。已在《J Ame Chem Soc》、《Phys Rev B》、《Appl Phys Lett》、《Solid State Comm》、《Carbon》、《Nanotech》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12篇。申请日本专利1项(第1完成人)。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