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兴军院长一行来我院访问

发布时间:2014-06-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65,应我院梁叔全院长、刘立斌副院长邀请,厦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兴军教授和王翠萍教授一行,来我院访问交流,并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自组装复合粉体材料的设计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暨材料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第96场,学术报告会由梁叔全院长主持。

刘兴军教授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液相分离材料的基本概念、原理及其应用。其中,卵形结构Fe-Cu-Si体系材料的发现、理论解析等研究结果,已发表于《Science》期刊,近年来,通过相场模拟等手段,进一步对该类材料的形成机理进行了研究。此外,刘兴军教授对高效制氢复合粉体材料的研究,和地球层状结构的形成机理研究,都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并在会后与材料学院老师和同学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刘兴军教授: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5年)。东北大学金属材料学士(1983年)和材料科学硕士(1988年)。1998年获日本东北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相图与相变、计算材料学、金属材料及功能材料等,研究兴趣涉及电子封装材料、复合材料、非晶材料、高温合金、稀土材料等。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计划课题、973重大基础前期研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教育部高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培育资金、中日政府国际合作、国际铜合金协会资助和日本通产省重点等项目近20项。已在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Acta Materialia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6项。获得2012年度福建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第一发明人)、2011福建省优秀留学人员称号、2007中国侨联科技创新人才奖、APDIC Best Paper Award、国际金属组织竞赛荣誉奖、日本金属学会技术开发奖、日本金属学会金属组织佳作奖、日本铜合金协会优秀论文奖、国际电子封装会议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