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缅怀英雄战士,牢记青年使命,推进强国建设——材料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杨洋    来源:     浏览次数: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迎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七十一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10月16日晚上,材料学院博士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和19级材料学、20级材物化、材料学、材加、21级材物化、材料学、材加研究生党支部以及本科生第六党支部共11个党支部共计195名党员在院组织干事王利容老师的组织下,联合开展“缅怀英雄战士,牢记青年使命,推进强国建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电影《长津湖》。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再现了一段在极寒环境下,抗美援朝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的历史,歌颂了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英烈们的英勇事迹。

电影放映之前,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杨乾坤同志首先带领各党员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深刻认识‘四个伟大成就’,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奋进磅礴力量”、“深刻领悟‘九个必须’,强化使命责任担当”等几个方面进行集中学习。通过深刻理解“四个伟大成就”的历史意义,认真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九个必须”的精髓实质,科学认识党百年历史积累的宝贵经验,把握其内在逻辑,明确其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担当。

长津湖战役对战双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和美军第10军,长津湖位于朝鲜北部的高寒山地,室外气温低至零下40多度,环境十分恶劣,但在恶劣天气和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全歼了美军“北极熊团”,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其中“冰雕连”让美军汗颜,直击人心,令人震撼、令人悲伤、令人素然,让人瞬间破防。在烈士宋阿毛的口袋中发现这样一首诗:“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无数人为之动容,影院中许多同志早已泪流满面。电影《长津湖》中说道:“这场战役如果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就要打。”正是有了无数志愿军战士“不拟回头望故乡”的决心,才换来我们后代的幸福生活。如今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不是凭空而降,而是无数英雄用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的。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电影结束后,大家感触很多,感叹能够生活在如今的和平年代是多么幸福。有同志用《英雄赞歌》中的歌词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也有同志说道:“这些惨痛而又伟大的过去使得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愈发显得弥足珍贵,只有明白这一点,我们才能更加珍惜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党员同志们表示,在祖国繁荣发展的今天,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铭记历史,勿忘来路,更要立足岗位,勤恳做事,用决心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自己力量,共同创造祖国的美好未来。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