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问渠课堂——中南材料人的强国梦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田应侯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10月14日早上,重阳佳节之际,中南大学问渠课堂院长开讲活动于问渠长廊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学工部副部长姚勇、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出席活动。材料学院院长李周作为主讲嘉宾,为现场同学及直播间的观众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课程。

玉带河畔景色好,秋风送爽艳阳照。材料学院辅导员张彦隆拉开活动帷幕,对李周院长进行了介绍。在全场热烈欢迎下,李周院长出场,问渠课堂正式开讲。

李周院长以描写重阳节的古诗句引入,为同学们讲解了重阳节的传统与内涵。随后他指出,材料是构成纷繁复杂、绚丽多彩的大千世界的基础,而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可以探索物质世界之奥秘,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助力现代社会的建设。中南大学材料学科应国家重大需求而生,伴随着我国有色、稀有金属材料产业的发展而逐步壮大。近70年来,中南材料人奋战在祖国各条战线的前列,始终与祖国一起同频共振。李周院长详细地介绍了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的发展历史及突出成就、杰出校友。黄培云、左铁镛、黄伯云等院士坚韧不拔、锐意进取的高尚精神,李红英、刘楚明、姜峰、魏秋萍等教授各自带领的团队取得的学术成就,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在经典推荐环节,李周院长向同学们推荐了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同学们手持镌刻着院长寄语的精美书签,认真聆听着院长精彩的讲述,沉浸在上世纪70年代黄土高原底层人民的平凡又凄美的生活中。李周院长热情述说着他从书籍中领悟的道理,并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大家热爱生活,在平凡中创造不凡。

讲授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提问环节,提出自己的疑惑,说出自己的想法。李周院长对提问的同学们进行了鼓励,并依次耐心解答。

活动最后,学生代表满怀敬意向李周院长送花,问渠课堂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