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明寄哀思,缅怀金展鹏院士

发布时间:2022-04-05    作者:张彦隆    来源: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清明时节,祭英烈、思先哲、忆往昔。2020年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因病逝世,享年82岁2022年4月5日,是金展鹏院士与世长辞的第二个清明节。这位材料科学专家将其一生奉献于科研,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金展鹏,“金氏相图测定法”发明人,长期从事相图计算以及相变动力学研究,他首创的三元扩散偶技术引领和带动了高通量实验的学科发展。此外,金展鹏院士在金属、合金、陶瓷、人工晶体等结构和功能材料的发展,热力学模型亚稳相转变、组织演化分析框架理论和热力学数据库建立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3430F 

金展鹏院士患病致高位瘫痪19个年头,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曾被称为“只有脖子能够动的导师、中国的霍金、材料科学的活地图”。他学术成果不断,桃李满天下,培养了许多的优秀弟子,“金家军”享誉国际

547E0

追思

杨柳泛青,莺飞草长,又是一年清明时。我院党委在此深刻悼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自强模范、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相图与热力学专家、“金氏相图测定法”发明人,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展鹏同志。

金展鹏同志对教育和科研的满腔热情,对科学发展规律的探索和真理的执着追求,对新材料的潜心研究,对党和国家的奉献和初心,都是我、我宝贵的财富。他的追求和精神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材料人,并将在我们的党组织中、团组织、全体师生中传承和弘扬下去。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应当认识到,如金院士般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特质。全体师生应把个人理想、做人的根据和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融合到一起,努力将个人成长融入到祖国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材料学院党委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金展鹏院士的金氏相图测定法”引领着科学前沿,造福了无数科研工作者。他将青春热血洒在了科研大道,将功勋名誉长留在了大地。

先生虽逝,精神永存!如今,金院士将梦的“种子”留给我辈继续奋斗。作为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学习金院士的精神,将为国为民的情怀转化为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在工作中勤奋踏实,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科学研究的宗旨,保持优良的科研作风,不畏困难,勇攀科研高峰,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科研人,我们从金院士身上不仅学习到了不忘初心、一生对工作和事业的热爱,也学习到了终生不懈的奋斗精神。

斯人已逝,风骨长存。如今,金院士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而把创新、艰苦与奋斗的种子留给了我们这一代人。金院士用一生告诉我们,教育工作者应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脚踏实地,定下心来,用实际行动回馈这个给与我们温暖与幸福的时代。

——材料学院教职工

 

又是一年清明时,梨花风起寄哀思。在这个慎终追远、思古怀今的特殊时刻,身为中南学子,又泛起对金展鹏院士的追思敬仰之心。金展鹏院士数十年对科学研究不断追求、对学生无私奉献,感动了无数的中南学子,那个坐着轮椅在校园穿行的身影,犹在我们眼前!

一年一度的追思敬仰,是晚辈学子立志以钻研立身、以为奋斗本、以投身科研事业为民族振兴做贡献的深沉表达。金展鹏院士用崇德尚善、储材济世的大爱和情怀谱写生命之歌,用芳华抒写恢宏篇章。先生爱国报国的赤子之心、甘于奉献的拳拳之忱,必将润泽后人、彪炳青史,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南学子歌颂景仰。而我们,也将更有决心从先贤的手中接过奋发有为、建设祖国的火炬,将金展鹏院士坚毅不屈的高尚品质和潜心钻研、耕耘不辍的精神传承下去。

——材料学院学子

 

金院士因严重的颈椎病全身瘫痪,仅能移动自己的头部,从此正常地看书生活已成为奢侈。但他仍乐观地生活,坚持在轮椅上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疾病剥夺了他四肢活动的自由,却从未停止他教书育人的“脚步”,以病痛之躯,承钢铁之意,为中国的材料科学的发展贡献着自强不息的感人力量。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希望材料学院师生能够学习金院士的刻苦奋斗精神,不畏逆境,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一方面,在校内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保持一定社交距离,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锻炼,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合理计划学习科研任务,充分利用特殊时期做好自我提升、修炼,多读书、勤思考,保持身心健康,努力成长为优秀的自己。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