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题”系列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4日-26日期间,由中南大学人事处主办,材料学院青年科协承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材料学院“德材”讲坛“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题”系列学术报告会于特冶楼229(结合线上会议形式)举行。受梁叔全教授、周江教授邀请,吴忠帅研究员、郭少军教授、索鎏敏研究员、林天全教授、卢锡洪教授和牛志强研究员就新能源领域关键材料和新型储能器件面临的挑战以及战略规划分别做学术汇报。校内近百名师生慕名前来参加此次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吴忠帅研究员做了题为“二维材料与微纳电化学能源”的学术报告。基于满足可穿戴与微电子系统用储能器件重大需求,报告人提出从二维材料、图案化微电极、微电极与电解质的耦合与匹配等方面来开发满足不同应用需求的高性能储能器件,并结合课题组相关工作报告了微型储能器件在各个领域的潜在应用。

北京大学郭少军教授做了题为“应变催化:材料、理论与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郭教授就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仍然面临的制氢和用氢效率低等瓶颈问题,从开发和设计关键催化材料、调控和优化材料表面原子的电子结构等角度出发,介绍了课题组在材料应变调控提升氢能循环电化学催化性能的最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索鎏敏研究员做了题为“功能电解液与下一代锂电池”的学术报告。报告人所在团队针对不同应用场景需求针对性开发多功能电解液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下一代锂电池,具体包括超高盐浓度电解液、超轻电解液与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宽电位水系电解质与高电压水系储能电池。

上海交通大学林天全教授做了题为“高能量高功率一体化储能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基于国家对兼具“三高一长”的电化学储能器件的战略需求,林教授团队提出“体相储能+表层储能”一体化机理,并结合材料的理论设计规则,介绍了一体化的储能器件高端装备领域的应用。

中山大学卢锡洪教授做了题为“锌和锑基金属电池的电极设计与器件研制”的学术报告。基于水系锌基和锑基电池在商业化应用的关键挑战,卢教授从高性能、低成本电极材料的研发和器件系统的设计两个方向出发,针对电极材料的荷质传输、表/界面反应和电极材料与电解液理化性质匹配等问题提出了创新性的观点。

南开大学牛志强研究员做了题为“水系可充锌电池材料与器件设计”的学术报告。基于目前水系锌电池面临的一系列科学问题,报告人从钒基、锰基正极材料的设计策略和储能机理、金属锌负极改性措施以及相应的器件优化三个方向做了具体汇报。

现场报告结束后,报告人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细心回答了老师与学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