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柴立元副校长到材料学院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99日下午,柴立元副校长率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闫红杰、副处长丁激文一行3人到材料学院专题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材料学院全体院领导和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参加,闫红杰处长主持会议,会议在特冶楼229举行。

丁激文副处长简要通报了今年5月份以来学校资实处关于实验室安全“日巡查、日报告”工作情况,重点通报了对我院实验室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对学校“日巡查、日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实验室整改不到位、不彻底;个别实验室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没有明显改进;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等。

柴校长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他指出当前学院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并强调,实验室安全不仅是学院的责任,更是每位教职工的责任,没有整改到位主要原因是老师认识没有到位、安全意识没有到位、工作落实没有到位。材料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吸取教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抓实抓细,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并以此为契机提振材料学科的“精气神”。柴校长提出八点整改意见:一是压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学院主要负责人是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实验室安全直接责任人。落实分层管理,层层压实,将安全责任压实至每一个课题组、实验室,每一位导师、责任人、安全员,每一个学生。二是坚持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日巡查、日报告”制度,成立学院实验室安全督察小组,全员参与,分组巡查;对风险隐患多、整改不彻底的实验室,领导要亲自巡查。三是采取强硬措施,对查出存在严重隐患的实验室必须予以关停整改;将实验室安全与老师的绩效考核、职称、职务晋升关联起来。四是加强培训和宣传,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要求学生将实验安全隐患写入开题报告,将风险隐患从源头阻控;建立实验室安全工作奖惩制度。五是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的职责,学院要全力支持实验室安全员开展工作,管理员既要能做事又要敢做事,要富有斗争精神。六是导师要改变观念,经常去实验室查看学生实验操作是否规范、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此外导师要想方设法改善实验室条件,营造良好的实验室环境。七是要对危险隐患品进行“绝缘”管理。八是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师生面对安全或紧急事故的应对能力。柴校长强调,材料学院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多措并举,通过2-3年努力,全面提升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及硬、软件实力,为材料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提供坚实保障。

王德志书记表示,感谢学校对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今年5月份以来,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学生大会开展实验安全教育,对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整改等;但是与学校要求仍有差距,工作上还存在漏洞与不足,执行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实验安全的“弦”还需要进一步绷紧。下一步,学院将按照学校部署及柴校长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整改,提高教职工实验安全意识、安全能力,争取用2-3年时间,让学院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

李周院长表示,听完柴校长讲话深感责任重大。他强调,“日巡查、日报告”制度是学校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学院坚将决落实到位;要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实验安全管理,将实验室安全建设与教职工绩效考核、职称晋升挂钩;要按照安全工作是学院各项工作第一要务的要求,加强宣传教育,一个团队一个团队来抓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与每一个团队、每一位老师签订安全责任书;李院长强调,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是每一位教职工都不可推卸的责任,它事关学院生存与发展,更事关每一位教职工的生存与发展,每一位教职工要像爱护自己的脸面一样爱护学院形象,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建设。

徐国富副院长就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做了表态。

随后,闫红杰处长及丁激文副处长就有关工作再次强调并提出建议。

会后,王德志书记和李周院长主持专题会议,布置了具体落实柴立元副校长有关指示资实处指出的我院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等工作。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