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讲话精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1月2日下午14:30召开“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本科生院赵军主任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彭志宏教授、余志明教授,学院王德志书记、李周院长、胡小清副书记、刘华山副院长、李劲风副院长以及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题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志教授主持。王书记首先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指出,材料学院在全校率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研讨会是对前期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再聚焦、再深化,对于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引导其更好地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中,促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研讨会包括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庚教授作了《关于增强“课程思政”及“思政底蕴”的若干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刘教授从思想的意识形态、内在结构和外在表现三个方面解读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指出要围绕理想信念科学把握课程思政元素,着力渗透融合,不断创新课程思政方法。同时强调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要确立久久为功的思想,做出实效。老师们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政理论功底和能力,努力从一名授课老师转变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第二个环节通过分论坛形式开展。由材料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纳米能源党支部联合材料物理系与材料化学系在特冶楼229,材料加工系教工党支部、材料学系教工党联合材料加工系与材料学系在特冶楼213,分论坛研讨会分别由材料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姜雁斌教授和材料加工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汪冰峰教授主持。

姜雁斌教授重点介绍了《创新创业导论》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在当今世界科技实力竞争和高素质人才竞争的背景下,将创新创业理论与家国情怀、和谐社会、公民道德结合起来构建课堂思政体系,将创新创业训练与社会责任、诚信守约、公平竞争等道德素养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规范;结合课程内容融入国内著名科学家(材料科学家为主体)科技创新报国、企业家实业强国的先进事迹案例,让学生们在理论学习与实践中提升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方国赵教授就其承担的《晶体学基础》课程入手,分享了他在教学实践中的几个课程思政案例,详细介绍了晶体学课程每章知识的思政映射与融入点,强调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本科生课程教学,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实现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的同频共振,通过课程思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青年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品质和大国工匠精神,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材料人。龚深副教授讲述了其在《材料物理性能》中的课程思政案例,指出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除了讲授,还可通过任务驱动、团队讨论、案例教学这三种方式更好地将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实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有效融合。在言传身教中落实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汪冰峰教授以国家需求、社会需求和个人发展需求为牵引,遵循“以人为本”和“以学生为本”的思考原则,以“教学大纲课程思政元素设计”为主题,引导参会教师开展教学大纲中课程思政元素设计的研讨。还特别邀请了学院优秀校友湖南湘投金天钛金属公司余世伦博士结合学习和工作体会,从毕业学生的角度谈了课程思政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向与会教师们建议了四点课程思政元素设计:责任心、团队精神、沟通交流、勤奋。林高用教授分别结合“金属塑性加工技术”、“企业案例分析”和生产实习等专业课程教学过程和教学大纲,讲述了材料专业课程思政体会。建议围绕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优良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行业领军人才”的要求,在国家和个人发展的交叉点上,触发学生思考和规划人生,树立专业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分论坛专题研讨会后,李劲风副院长根据材料学科专业课程特点,再次集中讲解了专业课程涉及的思政元素,同时结合自身承担课程举例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提出做课程思政不必过于刻意,要与课程的实际相结合,让学生们对课程学习充满兴趣,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彭志宏教授和余志明教授对材料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对上述教师的案例分析赞赏有加。余志明教授还分享了他在教学一线多年积累的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经验,建议以“适合、适时、适量”切入思政点,通过“略讲”和“多讲”,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利用课程思政提升专业课教学水平和品味,把课上好就是最大的政治,教学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团火!

最后,材料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材料加工党支部、材料学党支部就“关于‘新时代’材料专业教学大纲课程思政设计”向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发起《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倡议书》,倡导优良教风学风、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进教学大纲,将价值观塑造融入到学生的专业知识传授和创新能力培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

专家简介-

刘新庚教授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中共中央特邀赴京与领导座谈的高端专家;国家学位办聘请的学科水平评估核心专家;我国思政学界著名专家,中宣部遴选的宣讲团专家,湖南省首批干部教育培训名师。

1981年中南大学选拔留校工作,历任校团委副书记、校党委思政部副主任、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岳阳分校书记兼常务院长、基础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先后兼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广州军区特聘思政专家、湖南省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反邪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党建研究会特邀专家。

多次荣获“教学优秀奖”“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特别荣获“比亚迪优秀教师奖”“恒鑫优秀教师奖”“中南大学首届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十佳奖。

主持国家哲社课题2项,省部级重大、重点等课题26项,出版学术著作19部,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16项,在《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等发表论文270余篇,《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反响逾百篇,成果深受业界推崇。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