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者:康智杰 罗吴赞    来源:     浏览次数:

高校实验室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种类繁多,普遍具有易燃、易爆、腐蚀性等危险特性。为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学生安全风险辨识能力,11月9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材料学院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培训,实验室安全员、课题组实验室安全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

本次培训邀请企业代表讲解。介绍了实验室常见的未遂事件、近年来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等。通过对近年来高校实验室事故的梳理,发现实验室内危化品的不合理存储以及危化品管理制度不够完备是导致事件的主要原因,并结合法律法规介绍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备案制度、流向登记制度、情况报告制度等管理要求。最后举例说明了安全目视化管理、定期开展危化品隐患排查、危化品采购要求、个体防护装备与应急物资管理等内容。

实验安全员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更明确自己的责任,一定会从严从紧落实实验室相关管理制度。”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培训中的事故案例敲响了心中的安全警钟,在今后的实验中要规范取放危险化学品。

据悉,本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培训是材料学院常态化、长效化安全教育的举措之一,旨在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进一步织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网”。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