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学院2020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2020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南大学2020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公布我院2020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1、研招领导小组

  长:李周、王德志

副组长:陈志永

成员:胡小清、徐国富、冯艳、刘华山、李劲风、李志成、江勇、周江、邓英、吴壮志、蔡圳阳、教授委员会主任及各系(中心)主任

秘书:周恒

2、考核小组

由各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等组成。

二、报考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本校在读一年级或二年级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历应是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录取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原“985”、“211”工程高校)或全国优势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或原国家重点学科或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评级在“B”及以上)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且具有学士学位。

3、专业基础扎实、课程学习成绩优良;

4、外语水平良好;

5、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6、考生报考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7、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8、个别科研能力强、有突出科研成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或获得国家级奖励或有授权专利或有专著等,须提供支撑材料经学院同意后报学校审批!),学历要求可适当放宽。

9下列情况不允许申请

①所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含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生);

②录取为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

③确定为骨干计划、辅导员、支教团、国防生以及保留学籍的在学硕士生。

三、招生工作程序

1网上报名及报考费缴纳

拟报考我校并满足上述基本条件的考生(事先应取得报考导师认可同意!)于20191226日—2020112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近期登记照、大小不超过30k)和身份证扫描件。

缴纳报考费:标准为350/人。

支付要求:202011222:00按报名网站要求完成网上支付报考费。同一人可申请多个报名号(须确认1个有效),但报考费只需支付一次,报考费支付后一律不退!

2、考生提交材料、资格审查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的考生于202013--12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地址:中南大学校本部特冶楼222室;联系人:周老师;电话:0731-8883627618508486031),学院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中南大学2018\2019级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无需签署!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限2018级硕士生);

5)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6)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7)专家推荐书2份;

8)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方面展开设想。

四、考核及录取

(一)考核时间、地点

2020221日—28日。具体时间地点在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后确定,并告之考生。

(二)考核内容及方式

1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

考核内容涵盖博士生招生初试的业务科目考核内容,重点考察考生对材料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了解程度,以及科研创新与工程实践的能力,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潜质与实绩等。

包括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面试满分100分,成绩由面试小组、导师共同评定,导师、面试小组评分各占50%

3、外语水平考核

考核内容为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及专业外语应用能力。考核方式为面试,满分100分。

总成绩计算如下:

总成绩=专业笔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外语面试成绩

4、拟录取原则

(1)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两种招生方式的考核与选拔打通,两类考生按相同标准一并选拔;

(2)在各个科目考核均合格的基础上,按考核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3)导师招收的硕博连读博士生,占导师2020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并受学校每位导师每年限招3名博士生(所有类别、含专项)的限制;

5、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

①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②硕士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或因违法受到判罚。

③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6、放弃录取

拟录取硕博连读考生如因故放弃本次申请,须在202051前,向我校研招办出具书面报告(二级单位及录取导师签章确认!) 

五、录取审查、公示

学校对二级单位上报拟录名单进行复审,审查无误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在学校网站进行录取公示。公示时间大致安排在20203月,并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学制

20207月上旬,学校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从研一及研二选拔的硕博连读博士生学制均为4年。

七、奖助学金

 硕博连读博士生按学校规定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八、其它

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校本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冶楼222

邮编:410083

联系人:周老师(电话:0731-8883627618508486031

附件

1、中南大学2018\2019级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

2、专家推荐书


相关附件下载:附件:中南大学2018及2019级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20191207.docx
专家推荐书 (硕博连读).doc
2020年录取硕博连读博士生汇总表20191105.xls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