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实验班报名选拔方案

发布时间:2019-08-23    作者:    来源:业务办     浏览次数:

一.项目简介

根据中南大学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建设方案的统一部署,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从2019级开始,每届选拔招收1个“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简称“材料卓越班”)。该“卓越班”单独选拔招生,规模为25~30人;按单独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其目标是培养兼具优秀学术科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卓越人才。培养过程中,“卓越班”学生将按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接受工程教育训练;按照国际班要求接受英语训练和国外教育,50%以上的学生在本科培养期间可有1次及以上出国(境)交流学习机会,时长不低于3个月;从入学开始每名学生均配备1名学业导师,提前加入导师科研团队,实施“一对一”培养;毕业时推荐免试读研比例向“卓越班”适当倾斜。

 

. 报名条件

除已录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以及艺术类专业、运动训练专业、外语类保送生等招生类别的学生不能参加选拔以外,其他以理工类(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科目为物理或化学)被我校录取的2019级新生均可报名参加选拔。

 

三.选拔程序(包括报名安排及资格审查部分)

1. 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截止至2019年8月31日24:00。8月31日24:00关闭报名系统,系统关闭后不再接受报名和修改。

根据自愿的原则,凡符合报名条件、欲报考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考生登录中南大学信息门户(http://my.its.csu.edu.cn)网站后,在左侧个人基本信息下面找到“新生自助服务”,单击进入自助服务网站后,找到“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报名选拔”,单击进入后,根据提示即可完成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报名、志愿填报、准考证打印、成绩查询等工作。

2. 资格审查

1、根据报名条件,对报考人员的基本信息、提供的材料、报考资格和条件等进行初审,按照学生高考总分与考生本省总分比值,从高到低确定60名左右的初选人员名单。

2、资格审查贯穿招考工作全过程,如发现有违纪违规或提供虚假信息等情况的,取消其资格,已入选的退回专业学院并报学校给予相应处分。

3、资格审查结果公示时间:拟定2019年9月5~6日。

3. 面试安排

1)资格审查结果公示结束后,确定面试名单。面试名单拟将于9月7日公布。

2)采用分站点式面试进行考核。面试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统一组织实施。

3)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英语能力、工程认知与综合素养两个方面:

① 英语能力:英语听说的准确性、流利性,语言的反应能力和组织能力。

② 工程认知与综合素养:对理想、人生、社会现象的看法与态度,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宽容、尊重、诚信的为人之道,以及人格气质、合作精神、组织能力、学习能力,选择“材料卓越班”的目的,劳动的观点和参与企业工作的兴趣等方面。

4)每个站点对应一个方面的考核内容,二个站点为一组,每位考生须参加2个不同站点的考核,每个站点的考核时间分别为8分钟。

5)面试专家按照考生表现给予“A、B、C”三个档次的评定,从高到低可依次分为“A、A-、B+、B、B-、C+、C”七个级别,分别填写《专家面试考核评分表》。

6)面试专家需全面掌握考核要求,公平、公正、科学地进行评分。

7)面试时间:初定于9月11~14日。

面试地点:特冶楼

具体面试方案、时间和地点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公布通知为准。

4. 公示录取

根据面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初定于9月15日。公示结束后,经学校审核通过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

未通过选拔测试的学生进入原录取专业和班级学习。

 

四.工作机构

本次材料卓越班选拔招录工作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组织。学院成立工作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和管理工作。

工作地点设在特冶楼二楼220办公室。

学院联系人及电话信息:张红媛,88877173,18692238998

 

五.本选拔方案解释权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所有,其他未及事项执行原则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7.22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