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在站博士后考核细则(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我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规范博士后研究人员(以下简称博士后)的考核制度,根据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的有关文件,并参考《中南大学博士后工作指南(2019年版)》,制定本院博士后考核细则如下。

一、考核类型

接受本细则考核的博士后类型为:

1)本站单独招收的博士后,包括非定向博士、外单位委托培养、外籍博士等,

2)部分企业工作站与本站联合招收的博士后,这类企业工作站包括非国家人社部备案的各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湖南省博士后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等。

特别说明:经国家人社部备案的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本站联合招收的博士后人员,考核由合作企业按照协议约定的标准执行,不受此细则约束。

二、进站考核

凡申请来本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科研的博士,除符合《中南大学博士后工作指南(2019年版)》规定的基本招收条件外,需执行严格的进站考核程序。申请者向本站提交相关申请材料,由学院主管领导组织博士后工作小组成员,根据学校博士后人员的招收标准及本院学科特点,对申请人的政治思想表现、业务能力水平、和发展潜力等各方面进行严格的评议、考核,秉着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招收品学兼优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并提交学校和省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审批、公示。

博士后进站后即与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本院、合作导师签订《博士后工作协议书》,进站后按协议要求管理。

博士后进站三个月之内完成开题报告。合作导师负责对博士后研究题目进行审核。开题报告会在本站进行。开题报告会时间、地点、简要内容需提前一周在校博士后网站进行公告。开题后将《开题审核表》、《开题报告书》交校博士后办公室备案。

开题报告通过后,本站单独招收的博士后可填写《中南大学博士后科研启动经费申请书》,获得学校提供的博士后科研启动费,标准为2万元/人。与企业联合招收的博士后人员,科研经费由合作企业按照协议约定提供。

三、中期考核

  1. 统招博士后在进站工作期满一年时,须申请中期考核。中期考核每年分两批集中进行,受理截止时间分别为每年的4月20日和10月20日,考核结果网上公示时间分别为当年的5月和11月。

  2. 中期考核内容包括论文、专利、课题申请、专著、成果奖励、和中期学术报告等。报请考核的研究成果均须本人为第一作者、本院为第一完成单位,且注明作者博士后身份,由博士后填写考核登记表(一式两份),并对照《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博士后评审考核指标体系》(第二版,见附件)进行自评、合作导师审核签字、学院博士后工作小组考核并评分、经本院主管领导和本人签字确认后,向学院博士后工作小组和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各提交一份以备案。

  3. 按评分结果,评定考核等级为优秀、良好、合格、或不合格。

评分分值

(Y=Y1+Y2+Y3+Y4+Y5+Y6)

中期考核等级

≥300

且中期学术报告考核在良好以上

优秀

300>Y≥180

且中期学术报告考核在良好以上

良好

180>Y≥100

且中期学术报告考核在合格以上

合格

<100

不合格

 

  1. 中期考核一共两次机会。第一次中期考核未通过者,可申请参加第二次中期考核资格,但第二次中期考核不分等级,考核成绩合格以上的均降评为合格,不合格者将予以黄牌警告。

四、出站考核

研究工作期满前,统招博士后应按照计划完成所有研究工作,并认真撰写《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申请出站考核。学院博士后工作小组将组织专家,对博士后进站以来的工作表现进行全面考核,统计博士后以第一作者和本院为第一完成单位所完成的工作业绩。出站业绩考核内容包括论文、专利、课题申请、专著、成果奖励、和出站学术报告等,对照《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博士后评审考核指标体系》(第二版,见附件)进行评分。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等。不合格者将劝其退站。

各考核等级所对应的基本分值为:

评分分值

(Y=Y1+Y2+Y3+Y4+Y5+Y6)

出站考核等级

≥620

且以第一作者至少发表1区以上论文1篇或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

且出站学术报告考核在良好以上

优秀

620>Y≥380

且以第一作者至少发表2区以上论文1篇;

且出站学术报告考核在良好以上

良好

380>Y≥200

且以第一作者至少发表3区以上论文1篇;

且出站学术报告考核在合格以上

合格

<200

不合格

四、奖励办法

对中期、出站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博士后,学院将向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推荐评选校级优秀博士后人员。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在站博士后考核细则(第二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在站博士后考核细则(第二版)

附件: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博士后评审考核指标体系(第二版)

为鼓励科研合作,各项考核指标所设的贡献权值(k值定义如下:排名第一k=1;第二(或非一作的通讯作者)k=0.5;第三k=0.2;第四及以后k=0.1。

表一、专业领域学术论文(Y1)

类 别

篇数

单篇分值

得 分

JCR-1区论文

 

300k

 

JCR-2区论文

 

180k

 

JCR-3区论文

 

100k

 

JCR-4区论文

 

60k

 

EI收录的国际期刊论文

 

60k

 

EI收录的国内期刊论文

 

40k

 

国际会议论文/口头报告

 

40k

 

国内会议口头报告

 

20k

 

合计  Y1=

 

表二、专业领域学术专著(Y2)

类 别

单本分值

得 分

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

400k

 

出版社部级重点教材

200k

 

出版学术专著

400k

 

出版学术编著

200k

 

合计  Y2=

 


表三、专业领域职务专利(Y3)

类 别

项 数

单项分值

得 分

授权国外专利

 

500k

 

授权发明专利

 

300k

 

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100k

 

合计Y3=

 

表四、专业领域标准制定(Y4)

类 别

项 数

单项分值

得 分

国家级标准

 

600k

 

行业级标准

 

300k

 

合计Y4=

 

表四、专业领域成果奖励(Y5)

类 别

项 数

单项分值

得 分

国家一等

 

2000k

 

国家二等

 

1000k

 

省部级一等

 

500k

 

省部级二等

 

200k

 

省部级三等

 

100k

 

合计Y5=

 

 

: 1、只计算奖励规定的有效名次以内的人员;

2、只指国务院奖励办和省 (部)相应奖励办归口的科技奖励。

表五、进校科技经费 Y6

类 别

实量

(万元)

当量系数

当量经费

(万元)

得 分

国家级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类基础科研、重大专项、和预研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2.5k

 

 

省部级项目:教育部、科技部等部委和省级计划项目、省自科基金项目、重大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总参、总装等国防军工配套等纵向项目

 

2.0k

 

 

其他项目:军工集团和军兵种项目,厅局级纵向项目,横向开发、科技咨询服务等项目

 

1.0k

 

 

合计Y6=

 

:1、每万元进校经费标准分值为5分;

2、以严格执行“学校科技财务管理办法”的进校科技经费为准;

3、政府计划和基金项目指各级政府部门立项和政府机构组织的社团(个人)科技项目;

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视为省部级项目,纳入校科研财务管理。

表六、学院学术报告(必修)

评分分值

等 级

≥85

优秀

≥75

良好

≥65

合格

: 在中期和出站考核前,必须在学院青年学术沙龙做学术报告各一场。报告评分标准由学院青年科协制定,由到场教师和研究生进行评分。评分人数和结果由学术沙龙主持人签字确认。

参考举例

A博士:  中期考核前以第一作者发表1区1篇(300分)发明专利1项(300分),且一场学术报告为良好以上,中期考核可评。出站前以上指标翻倍,或新增2区1篇(180分)+3区1篇(120分)外加国内会议口头报告1次(20分),出站报告为良好以上,出站考核可评

B博士:  中期考核前以第一作者发表2区1篇(180分),且一场学术报告为良好以上,中期考核可评。出站前以上指标翻倍,或新增3区1篇(120分)+4区/EI国际期刊1篇(60分)外加国内会议口头报告1次(20分),出站报告为良好以上,出站考核可评

C博士:  中期考核前以第一作者发表3区1篇(120分)且一场学术报告为合格以上,中期考核可评合格。出站前以上指标翻倍,或新增4区/EI国际1篇(60分)+EI国内1篇(40分)承担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等1项(100分)横向经费20万(100分),出站报告为合格以上,出站考核可评合格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