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 选拔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

选拔方案

项目简介

根据中南大学六卓越一拔尖2.0建设方案的统一部署,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开始,每届选拔招收1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简称材料卓越班)。该卓越班单独选拔招生,规模为25~30人;按单独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其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优秀学术科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卓越人才。卓越班学生将按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接受工程教育训练;从入学开始每名学生均配备1名学业导师,提前加入导师科研团队,实施一对一培养;毕业时推荐免试读研比例向卓越班适当倾斜。

二、选拔条件

综合考查一贯学业表现和选拔考试(面试)成绩,择优录取。

(一) 选拔范围:意愿加入材料卓越班项目培养的2021级全日制本科生。

(二)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 第一学期结束时,有不及格科目者;

2. 非冶金材料大类的2021级学生第一学期文化课(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未进入排名前25%者;

3. 招生简章明确规定不允许更换专业者。


选拔流程

1. 报名

1报名时间截止至20211225

2根据自愿的原则,凡欲报名材料卓越班”的2021级学生下载本方案附件一的报名表,于1225手写签名的报名表扫描件发老师邮箱1530728304@qq.com

2. 面试

1面试方案如下

分组分站点进行面试考评,具体分组名单见面试当天安排表。每组均设置“外语能力”、“综合(一)”和“综合(二)”三个面试站点每个站点面试时间为5分钟,每个站点最高分100分。

每名考生将接受三个站点的面试考评,由三个站点的面试考评专家分别评分。

汇总三个站点的面试考评专家评分表,计算三个站点的每名考生的面试平均成绩,即面试成绩=(外语能力成绩+综合()成绩+综合()成绩)/3

2冶金材料大类考生面试时携相应大类教务部门盖章确认本人第一学期文化课(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及大类排名证明交面试处张红媛老师

3)面试时间:初定于2022220~21日。

4)面试地点和方式:详见具体面试通知。

具体面试方案、面试时间、地点和方式等以届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公布的通知为准

3. 录取

12021“材料卓越实验”基于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择优遴选的原则,综合考查一贯学业表现和选拔面试成绩,择优录取。

2)综合选拔成绩由第一学期文化课(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面试成绩组成,按如下方式进行计算:

综合选拔成绩=第一学期文化课加权平均裸分´40%+面试成绩´60%

3根据综合选拔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公示并向本科生院提交《学院2021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录取名单表》,公示时间初定于2022221~22日。

4)本科生院审核,更新录取学生学籍信息,拟录取学生签署《转班知情书》,学生按选课通知和要求选课。

5未通过选拔测试的学生进入原录取专业和班级学习。

工作机构

本次材料卓越班选拔招录工作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组织。学院成立工作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和管理工作。

工作地点设在特冶楼222办公室。

学院联系人及电话信息:张红媛,8887717318692238998

五.本选拔方案解释权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所有,其他未及事项执行原则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12.20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