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15场-高氮双相不锈钢析出相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刘平博士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3日上午9:3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德材讲坛”第415场学术讲座于校本部特冶楼22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刘会群老师主持,材料院许多同学都慕名前来旁听这次学术讲座,甚至坐到了会议室外面。


受材料学院刘会群教授邀请,刘平博士针对“高氮双相不锈钢析出相的研究”进行了学术报告。在本次报告中,刘平博士讲解了纳米尺寸的析出相,并且指出了只有在应用了分析透射电子显微镜后才可得以同时获得其形态、化学成分以及晶体学的讯息,从而解释断裂韧性变化的根本的原因,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报告结束后,刘平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刘平博士,瑞典山特维克材料技术公司研究与发展中心高级科学家,中南大学客座教授,世界知名材料科学家和电子显微镜专家。在材料学、金属物理学、金属材料加工领域工作与研究近四十年,公开发表了百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近年来,活跃于国际材料研究领域,参与合作主持各类大型国际学术会议。研究领域包括铝合金,镍基超合金,各种类型的不锈钢(铁素体、马氏体、奥氏体和双相钢),高速钢,钛和锆合金,化学气相沉积氮化钛和铝,陶瓷高温超导线材料等。主要研究方法是运用先进的电子显微镜(TEM、STEM、EDX)、X—射线粉末衍射、差示扫描量热分析等研究材料的微观结构表征及显微组织和性能的关系。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