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14场-Magnon generation and transport inmolecules

发布时间:2020-12-20    作者:刘好亮博士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6日下午3: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德材讲坛”第414场学术讲座于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由肖柱老师主持,材料学院李志明教授和众多师生当场参加。本次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追捧,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甚至在会议室过道就座听取报告。

受材料学院李周教授、李业军博士邀请,刘好亮博士做了题为“Magnon generation and transport inmolecules”的学术报告,在本次报告中,刘好靓博士讲解了如何利用自旋波量子来进行信息的传输、处理和存储并在纳米硅材料中得到了广泛的研究。通过使用三种不同的技术,包括宽带铁磁共振、布里渊光散射和自旋泵等可以在多种基底上生长成整洁的薄膜,表现出极低的阻尼。在铁磁体/富勒烯/铂三层结构中,铁磁体中的Magnon在铁磁共振条件下受微波激发,在富勒烯分子中输运,最终在铂层中被检测到。

报告结束后,刘好亮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所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就电磁性能的提升和教授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刘好亮博士,2007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 2012-2015年在比利时 KUL euven大学 Chris Van Haesendonck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5-至今在美国犹他大学国际知名学者Z. Valy Vardeny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 向为有机磁性与自旋光电子器件,包括有机半导体中的磁学、自旋泵、自旋输运和自旋热电 子学等。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Materials, Science Advances,Phys.Rev.Lett.,Adv.Mater.等国际 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500余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报告8次。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