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13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学及其生物传感应用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李明教授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5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德材讲坛”第413场学术讲座于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由李志明教授主持,材料学院李明教授和众多材料院师生到场参加,同学们认真听取报告内容并进行记录,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李明教授做了有关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学(surface-enhanced Roman spectroscopy,SERS)的学术报告。在本次报告中,李明教授介绍了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学的主要特征,SERS作为一种高灵敏分子传感技术具有分子“指纹”特征、特异性好、多重检测能力强以及生物基质干扰少等众多优点,在生物医学检测和分子影像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随后李明教授分享了他在SERS生物传感器研制及在疾病体外诊断和体内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李明教授针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认真的解答,并与大家展开学术讨论,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报告人简介:

李明博士,现为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博生导师,入选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主要从事新型生物医用材料开发、生物传感器和体外诊断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新型表面等离激元材料和新型光学探针研制、用于体外检测的生物传感技术开发以及癌症诊疗药物递送等方面做了长期探索。截至目前,李明教授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Nano、Journal of the Ameriacan Chemical Scoiety、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Chemical Science、Theranostics、Chemistry of Materials、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Analytical Chemistry、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CS Sensor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B和Nanotechnology等本领域主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引用次数7000余次。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