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12场-高熵合金物理冶金进展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李志明特聘教授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3日下午3: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德材讲坛”第412场学术讲座于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本次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追捧,很多没有座位的同学甚至站着坚持听完2个多小时的讲座。

对于新学期的第一场讲座,特聘教授李志明以“高熵合金物理冶金进展”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首先介绍高熵合金思路的起源和基本定义等,然后进一步具体介绍其物理冶金的最新进展,包括稳定型与亚稳型高熵合金的设计准则、亚稳高熵合金的双向相变机制、间隙高熵合金的相稳定性与变形机理、高熵合金的多级纳米析出行为与纳米双析机制、以及新型超高强韧“晶体-非晶”复合高熵合金的开发等。

报告结束后,李志明教授的精彩讲解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同学们就如何考虑合金成分设计因素等问题和教授进行了探讨,而李志明教授也通过举例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的解答了相关问题,现场的学术氛围浓厚。

                                                                                                                               


报告人简介:

李志明博士,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博/硕士生导师、材料学院材料学系主任,德国马普学会钢铁研究所高熵合金研究组Guest Leader,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研究方向包括金属材料的设计、加工、组织、力学行为与多功能特性;金属氢脆与腐蚀;金属与陶瓷涂层材料等。曾提出亚稳双相高熵合金、间隙高熵合金、亚稳工程策略以及双向相变等创新理念,为新型高性能合金的设计开发提供了多种新思路;相关成果在Nature, 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Today和Acta Materialia等杂志发表。在材料学相关国际学术会议上应邀主讲30余场学术报告;长期担任30余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以及多个国际研究资助机构的项目评审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项目、中南大学创新驱动项目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