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第411场-先进铜合金产业发展介绍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王文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南大学兼职教授)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0日上午9: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411场学术讲座于特冶楼229成功举办。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斌一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周教授等老师出席讲座,受疫情影响,材料学院共130余名学生通过矿冶园网站进行线上听讲。

受李周教授邀请,王文斌教授以“先进铜合金产业发展介绍”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王教授首先对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和客户作了简单介绍,接着从铜铬合金等触头材料、高导高强铬锆铜材料、铜铁合金材料和其他铜基新材料的研究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目前斯瑞新材料可生产铜铬(含铬25%~50%)系列铜铬触头材料,生产的高导高强铬锆铜材料的锻件、挤压件和真空精密铸件的性能达到导电率>80%IACS,硬度>110HB。公司通过真空熔铸、真空自耗熔炼、非真空下引熔炼开发并批量制造了CuFe5、10、20、30、40、50等系列。最后王教授提出了CuCrZr合金强化相尺度、分布对性能影响及析出动力学;不同成分铜铁合金的电磁性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如5G手机、智能机器人等;铜铁合金的耐腐蚀性能研究及应用开发;Cu-石墨烯复合材料等先进铜合金的研究方向。

报告结束后,李周教授就先进铜铁合金材料的研究等和王教授展开了讨论,同学们通过网络直播学习到了不少关于先进铜合金的基本性能和生产现状知识,受益良多。

                                     

报告人简介:

王文斌,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专业(本科),西安交通大学首届EMBA(研究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贴专家。1995年创办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担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高压开关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工委员会常务理事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工商联常委;全国粉末冶金协会理事;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员、陕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综合咨询评审委员会委员、河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等;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西安市劳动模范、西安市首届科技青年成才奖、西安市第二届“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陕西省优秀科技企业家、2018年西安市“十佳科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自成立公司以来,带领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取得多项国内外先进科研成果,并先后成立全资子公司西安斯瑞先进铜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斯瑞扶风先进铜合金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大学联合发表论文若干篇,申报专利18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实用新型6项,外观设计2项,国内外奖七项;铜铬电触头获得国家工信部授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