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第410场-粉末衍射技术基础101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顾勤奋(澳洲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9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410场学术讲座于特冶楼229室顺利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曾广特聘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受曾广特聘教授邀请,顾勤奋博士以“Powder Diffraction 101”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顾博士首先介绍了同步辐射粉末衍射的主要用途:定性分析、定量分析(晶格常数/相体积分数)、峰形分析(晶粒尺寸分布/微应变/扩展缺陷/浓度)、结构精修、结构解析、热膨胀和相转变。随后介绍了晶体学和X射线衍射的基本知识,并提到几个需要注意的点,即XRD图谱的背底可能由样品、样品台、仪器等造成的,包含很多信息,不建议去除;尽量测高角度的峰值,因其包含信息较多,更加准确;需注意晶体的取向性造成XRD测量强度的偏差;还需知道的是XRD获得的是材料的平均结构信息。

报告结束后,顾勤奋博士细致耐心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同学们还就金属材料同步辐射中子衍射和如何去除XRD背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和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报告人简介:

顾勤奋,澳洲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ANSTO,Australian Synchrotron)首席科学家,也是墨尔本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的兼职高级研究员。顾研究员主要从事同步辐射衍射站的衍射/散射光束线的开发和仪器设计,目前主要研究储能材料(包括储氢材料),金属有机骨架和沸石,以及极端条件(高压和高温)下的材料。顾研究员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80余篇,并获得了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RC)的多项资助。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