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德材讲坛”第422场 -谱学电化学和成像分析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姜秀娥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5日下午16: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德材讲坛”第422场学术讲座于中南大学校本部科教南楼506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大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姜秀娥研究员以“谱学电化学和成像分析——你所向往的研究生生活”为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汇报。在本次报告中,姜秀娥研究员介绍了纳米技术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发展。详细讲解了纳米材料在特定微环境的刺激下与癌细胞之间的基本相互作用,这对于传递纳米材料到肿瘤细胞并有效调控细胞活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表面增强红外吸收光谱与荧光共聚焦成像方法结合,基于自下而上的模型体系及自上而下的活细胞体系系统研究了纳米尺度细胞作用的驱动力及胞内氧化还原反应,为构建新的肿瘤治疗策略提供了指导。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姜秀娥研究员一一进行了回答,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报告人简介:

姜秀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化学系洪堡学者;2008-2009年德国乌尔姆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后;2009-2010年德国卡尔斯鲁厄技术研究所应用物理和纳米结构中心博士后。2010年担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界面谱学电化学分析课题组长、研究员。主要从事谱学电分析化学、纳米尺度细胞相互作用机制、效应及肿瘤诊疗的研究。迄今,以第一及通讯作者等身份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 J.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nal. Chem等期刊共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参与撰写两本英文书籍。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20)及优秀青年基金(2013)等项目。曾获中国科学院宝洁奖学金、德国亚历山大洪堡奖学金、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