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材料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第407场-高性能二次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曹国忠教授(华盛顿大学)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2日下午3: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407场学术讲座于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梁叔全教授、潘安强教授、周江教授等近五六十名师生到场参加。

受梁叔全教授、潘安强教授邀请,曹国忠教授做了题为“高性能二次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在本报告中,曹国忠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即锂离子电池应用广泛,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众多在新型材料和设备架构方面的研究工作有助于提高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功率密度,进一步延长其循环寿命。然而,锂离子电池的发展与应用受限于资源与价格等因素,寻找新型电池材料和架构已成为材料和电池领域日益关注的问题。随后,曹国忠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对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成果,以及这些成果应用于水性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努力:非活性金属离子的掺入或预插入改善了结构的不稳定性,大大提高了材料的储能能力和动力学性能,显著提高了能量转换效率。进一步研究表明,非活性金属阳离子的掺入或预插入对晶体结构、热力学性质与传递性质、稳定性以及电池性能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曹国忠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所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曹国忠,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师从无机材料泰斗严东升院士,在荷兰爱因霍芬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Boeing-Steiner教授,化学工程系教授,机械工程系副教授。目前,他已经发表了科技论文780余篇,其中SCI论文600篇,撰写和编辑的专著8本、会议论文集4本、专著章节29项。他曾入选汤森路透高引用科学家名单,他的h指数高达98,论文总被引频次超过39,500。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