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352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7    作者:张铁锐 研究员    来源:     浏览次数:

1015日(星期一)下午16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352场在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潘安强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张铁锐研究员做了题为“Doped Carbon Nanomaterials for Efficient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张铁锐研究员介绍了介孔二氧化硅保护策略,及其在燃料电池N级催化剂制备中的应用,还介绍了其他几种催化剂及其性能比较。报告结束后,张铁锐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所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化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理化所党委委员和科技委委员。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吉林大学化学学士(1994-1998),吉林大学有机化学博士(1998-2003)。之后,在德国(2003-2004)、加拿大(2004-2005)和美国(2005-2009)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回国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主要致力于能源纳米催化材料的研究,在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包括12Adv. Mater.2Adv. Funct. Mater.7Adv. Energy Mater.3Nano Lett.8Angew. Chem. Int. Ed.3J. Am. Chem. Soc.,被正面引用7000多次,H指数44,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3项(已授权22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次。曾获皇家学会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奖、中科院“百人计划”-结题优秀、第二届“SCOPUS寻找未来科学之星”材料领域银奖、第三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等奖励。200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2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青”项目支持、2018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编委。现任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IAOEES-理事,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常委等学术职务。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