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360-361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1    作者:Prof. M. Roth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31日,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360-361场在特冶楼206顺利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叔全、刘立斌等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会题目为“Laser materials processing. Repair ofturbine compoments”, Prof. M. Roth教授开场就介绍了激光材料加工作为一种非传统的加工工艺,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各个领域。爱因斯坦在1917年提出了受激发射理论并且在1960年发明了第一束激光。在过去的这些年里,许多种类的激光器已经被开发出来并且广泛应用,如激光表面处理,激光加工,数据存储与通信,测量与传感,激光辅助化学反应,激光核聚变,同位素分离,医疗操作和军事武器等等。事实上,激光已经打开科学研究和工程的世界的大门,吸引了广大师生的注意力。随后Prof. M. Roth教授简要介绍了激光材料加工在涡轮组件的重要性。涡轮叶片裂纹的形成是航空发动机普遍存在的问,在尖区以下的裂缝修复中,采用激光材料加工技术是一种新的修复方法。报告会上Prof. M. Roth教授对激光材料加工技术在涡轮组件修复中的关键问题做详细阐述。下午13:30,Prof. M. Roth继续为师生做了题为“Fractured steel hangers of indoorswimming pools”的学术报告,Prof. M. Roth教授对室内游泳池的钢架断裂做了详细的分析。在报告会上,Prof. M. Roth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Prof. M. Roth,男,1981年毕业于德国埃尔兰根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1982 至1985在瑞士巴登ABB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员,1986年担任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分校讲师, 1985年至1991年担任瑞士联邦物理冶金/金相实验室主任,1991年至2012年担任瑞士联邦实验室连接与接口技术主管,2009年至今中南大学客座教授,中国长沙-“先进材料技术”讲座。主要研究燃气轮机和蒸汽轮机叶片喷丸、高功率激光材料加工以及改进腐蚀和疲劳的双相钢的研制等。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