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92-331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7    作者:刘咏教授等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512-2018513日,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92-331场暨第八届全国金属材料优秀青年学者论坛于升华报告厅和特冶楼229顺利进行。

512上午,论坛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湖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任树言,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德志、院长梁叔全,粉末冶金研究院院长刘咏,中南大学科研部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黄东出席,开幕式由梁叔全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黄伯云院士为大会作了题为《我国粉末冶金发展现状与对策》的专题报告。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粉末冶金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希望广大青年学者一起努力,开拓进取、迎难而上,为实现粉末冶金强国的目标而奋斗。刘楚明教授进行了题为《大规格变形镁合金构件制备关键技术》的报告,从变形镁合金的应用前景入手,讲述了大规格变形镁合金构件制备技术的研发思路和过程。

随后,我校粉末冶金学院院长刘咏教授、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豆志河教授、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谭勇文教授等人分别作了题为《低模量钛基金属-金属生物医用复合材料研究》、《冶金材料制备一体化的思考与研究进展》、《纳米多孔金属合金的结构调控及催化性能研究》、《双相与间隙高熵合金的设计、组织与性能》等4场报告。

512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赵维巍教授、浙江大学秦发祥教授、清华大学钟虓副研究员等人分别作了题为《磁性拓扑绝缘体薄膜与低维超导中的量子效应研究》、《软磁非晶丝/纳米碳混合纤维的互补设计及其可调电磁复合材料》、《磁性材料原子尺度显微结构与局域磁矩》等12场报告。

513日上午,吉林大学王慧远教授、南昌大学刘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星教授等人分别作了题为《新型超速西镁合金设计、制备与仿生表面改性》、《梯度结构镁合金》、《多功能纳米颗粒的生物医药应用研究》等12场报告。

513日下午,中南大学喻海良教授、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彭秋明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娄德元副教授等人分别作了题为《深冷异步轧制制备高性能金属材料》、《超高压AlMAZ及其衍生物功能修饰》、《基于激光微织构技术提高不锈钢表面冷凝传热性能》等12场报告。

每场报告结束后,报告人与在场师生均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老师与学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至此,40场的精彩报告圆满结束。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