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68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28    作者:李志明 博士(德国马普学会钢铁研究所)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8日下午3: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68场在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涛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本次报告会题目为“设计和理解新型合金的优异力学性能”,报告会伊始,李志明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德国马普学会钢铁研究所,而后从先进高强度钢、塑性Mg合金与新型高熵合金设计展开论述。从先进高强度钢纳米马氏体本身具有的高强度,主要针对如何提高其韧性来设计,这期间发现了一种超过7GPa高强度材料,但几乎没有韧性。对Mg合金的开发主要改变其脆性,介绍了通过掺杂Y可以很好的降低层错改变塑性,而后又介绍了一种可以代替稀土元素Y的掺杂元素Ti、Zr,发现掺杂Ti、Zr后的Mg合金性能更佳。最后介绍了新型高熵合金研究成果,在原有的多种元素等原子比例混合基础上,打破常规合成多元素非等原子比例高熵合金,比起等原子比例下具有更大的调整空间。针对多元变形机制的主动性,与相应的单相合金相比,三相高熵合金表现出显着改善的强度和延展性。报告结束后,李志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学生与老师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报告人简介

李志明博士系德国马普学会钢铁研究所高熵合金研究组负责人,目前主要从事新型多主元高熵合金的设计、加工、结构和性能研究。李志明博士于2014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博士就读期间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培养一年。李志明博士以第一兼通讯作者在Nature和Acta Materialia等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篇以上;已授权中国专利4项;在材料学主流会议上应邀主讲10余场学术报告;长期担任多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已评审稿件150余篇。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