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69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2-27    作者:周延春教授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2月26日下午4:00-6:00,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材料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69场在特冶楼229顺利结束。本次报告主讲人为周延春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叔全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受梁叔全教授的邀请,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美国陶瓷学会Fellow、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周延春教授为我们做了题为“寻找不脆陶瓷的方法:从MAX相到MAB相陶瓷”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周延春教授主要介绍MAX的结构性能关系和应用,以及新型MAB相的结构和性能关系。最后,给出了不脆、抗损伤陶瓷的普适判据。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老师与学生就科研和论文投稿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地提问,周延春教授一一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解答。报告会场学术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历:

周延春,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88和1991年在中科院金属所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1994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做博士后。现任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研究员,先进功能复合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主要从事高温陶瓷及复合材料的多层次结构设计、制备和性能研究。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发现了10多个新型高温碳化物、氮化物和硼化物新相并确定了晶体结构;(2)提出了高损伤、可加工陶瓷的设计准则,并以此理论为基础通过实验发现或证实了一系列新型抗损伤、可加工陶瓷。在AnnalRev. Mater. Res., Inter. Mater. Rev., Acta Mater., J. Am. Ceram.Soc.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多篇,被引用11100多频次,H-因子56。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5)、中科院技术发明二等奖、美国陶瓷学会Global Star奖(2010)、美国陶瓷学会工程陶瓷部Bridge Building奖(2018)、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CDD)贡献奖(2009\2012\2014)等奖励。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中科院百人计划(2003)支持。主要学术荣誉和兼职有:美国陶瓷学会Fellow (2010),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2010),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2013),美国陶瓷学会工程陶瓷部国际委员会主席(2009-2010),世界陶瓷科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2010-2014),世界陶瓷科学院选举委员会委员(2010-2014),美国陶瓷学会Ross Coffin Purdy奖励委员会主席(2015),美国陶瓷学会出版委员会委员(2014-2018),美国陶瓷学会工程陶瓷部提名委员会主席(2015-2016),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副理事长(2008-)。主要国际学术期刊任职包括《J.Mater.Res.》PrincipleEditor,《J. Am.Ceram. Soc.》Editor,《Inter.J. Appl. Ceram. Tech.》AssociateEditor,《J. Mater. Sci. & Tech.》Vice-editor-in chief,《J. Asian.Ceram. Soc.》Editor,《Inter. Mater. Rev.》、《Ceram. Inter.》、《J.Ceram. Soc. Jap.》和《J. Adv.Ceram.》等杂志的Editorial boardmember。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