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71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3-19    作者:郑旭升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319日上午10:1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71场在特冶楼229顺利进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叔全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受王梁炳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郑旭升博士做了题为“原位同步辐射研究钴基催化材料二氧化碳加氢催化反应机理”学术报告。报告中,郑旭升博士介绍了他所在的团队关于同步辐射研究研究钴基催化材料二氧化碳加氢催化反应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内容:1)利用原位同步辐射谱学技术研究Co基新型高效催化材料在CO2加氢中的结构相变及催化机制;(2) 利用同步辐射的吸收谱和能谱技术对析氢/析氧电催化剂的几何结构和电子信息进行系统研究;(3)简单介绍合肥光源光电子能谱线站这一多元表征平台,结合现有的软X射线吸收谱和光电子能谱测试手段,以及配备的准原位反应装置,协助用户开展深入的催化机理研究。报告结束后,郑旭升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细心回答了现场所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郑旭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博士,工程师(中级)。20089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并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3 6 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3 7月进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作至今。至今已经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Nanoresearch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材料的合成、性能提升及利用同步辐射方法对催化机理的研究。

目前是合肥光源光电子能谱实验线站的负责人,主要负责线站的开放运行和管理工作。熟悉同步辐射装置和各种超高真空系统,在仪器的设计、研制、改造和维护工作方面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光电子能谱站是合肥光源非常重要的对外开放线站之一,主要开展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SRPES)、同步辐射近边吸收谱(NEXAFS)、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紫外光电子能谱(UPS)等一系列测试,此外,与高真空平台联接的原位反应腔,可以实现高温条件下的气固相的准原位检测,基于现有的SRPES/XPS/NEXAFS表征技术及原位反应平台,可对催化剂在同一测试条件下的表面结构、表面吸附态物种和催化性能等相关信息进行系统研究。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