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50-259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0    作者:Prof Manfred Roth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1113-18日,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50-259场顺利进行,本次报告主讲人为来自瑞士的Manfred Roth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立斌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250场报告会题目为“Failures in Aircraft-Structures” Manfred Roth教授从民用飞机起落架的断裂、军用飞机销的断裂以及喷气发动机涡轮叶片的断裂形貌着手追本溯源,介绍了飞机零件的断裂方式及机理。报告过程中,Manfred Roth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251场报告会题目为“Surface Analysis (Auger and ESCA)”, Manfred Roth通过玻璃表面高温涂层、损坏的压力传感器、核磁共振高频接收线圈、机械部件中的干燥轴承等实例分析对比介绍了SAMESCA表面检测技术。报告过程中,Manfred Roth教授通过提问带动学生思考,报告参与度极高。

252场报告会的题目为“High temperature materials . Processing of single crystals”,Manfred Roth教授首先介绍了金属在高温下的蠕变过程、蠕变形成机制、蠕变基本理论以及测试手段;从高温材料的应用展开论述,如用于航天飞机的涡轮机刀片,详细介绍了这种刀片的发展历史;然后介绍了蠕变测试的滑冰鞋模型,从测试结果引出高温下发生的断裂;最后阐述了超合金的直接凝固与单晶处理技术的发展以及优缺点。报告会结束后,Manfred Roth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253场报告会的题目为“Fractured handle bar of a bicycle”, Manfred Roth首先介绍了自行车手把的材料类型以及老化过程,从微观解释了手把断裂的原因;通过对微观断裂面的详细介绍,与在场的师生产生激烈的讨论。然后介绍了自行车手把的腐蚀以及材料的不成熟是其断裂的主要原因,最后简单的介绍了改善机制。报告会结束后,Manfred Roth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254场报告会题目为“Processing Materials by High Power Laser”,Manfred Roth教授从激光的应用、原理和参数等引入主题,相继介绍了激光表面处理、激光焊接、激光切割、激光钻孔以及汽轮机叶片修复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255场报告会题目为“Ceiling of an indoor swimming pool”, Manfred Roth教授通过两个案例介绍了室内游泳馆天花板的历史、建造材料以及其发生断裂的条件和机理,进而分析了相关材料的断裂现象和断裂机制等。

256场报告会题目为“Life-time extension of turbine blades by shot-peening”,Manfred Roth教授介绍了喷丸处理工艺及其在涡轮叶片上的应用。

257场报告会题目为 “Fractured axle of a chair-lift”,Manfred Roth教授举出了结构材料应力腐蚀的实例,并指出腐蚀过程中材料形貌的变化。

258场报告会题目为“Advanced joining and interface technology”,Manfred Roth教授阐述了焊接时多层金属填充层的熔点变化产生的影响。

259场报告会题目为“Fracture of the head of an artificial hip joint”,Manfred Roth对人造髋关节的头部断裂的微观原理和制造工艺过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报告人简介:

Manfred Roth教授主要从事材料的失效分析与防护、修复以及焊接界面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等,受邀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并做特邀报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他于1981年毕业于德国爱尔兰根大学并获博士学位,1982-1985年在世界著名瑞士公司ABB研发中心工作,从1985起在瑞士联邦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工作,2009年被聘为中南大学客座教授,目前担任瑞士联邦材料科学与计算研究所(EMPA)焊接与界面技术实验室主任、高级研究员。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