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21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19    作者:霍庆欢博士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10日周三上午10: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21场在化学楼210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是日本东北大学霍庆欢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续跃教授、江勇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会主题为“The origin of fatigue failure in a Mg-RE alloy”,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霍庆欢博士简单的介绍了其所在课题组的主要工作;第二部分讲解了霍庆欢博士自己最近的工作情况。镁作为地球储量丰富的金属,但由于其室温下较差的变形能力,故应用受限。霍庆欢博士从位错等角度研究了镁合金的变形机制,从源头发现解决镁合金这一问题。在这个报告中,霍庆欢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做好科研的实例。报告结束后,杨续跃教授结合他的学生霍庆欢博士对在场的学生也提出了几点要求,并对现场学生的提问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霍庆欢,男,1989年生,辽宁本溪人。20072013年就读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硕士生期间主要研究梯度结构高性能镁合金的设计与制备(导师杨续跃教授),获省级和校级奖励10次以上。2014年起赴日本东北大学材料学院攻读博士,主要研究镁合金室温至中高温的长期服役性能及机理,导师Junichi Koike教授。相关研究成果陆续在Acta Mater, Scripta Mater, Mater Sci Eng A, J Mater Sci, J Alloys Compd, Mater LettMater Charact等期刊发表。同时为Mater Des, J Alloys Compd, Mater Charact, J Mater Res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