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20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08    作者:官迪凯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4日周四上午10: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20场在化学楼210顺利进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官迪凯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叔全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会题目为“Twin recrystallization mechanisms and exceptional contribution to texture evolution during annealing in a magnesium alloy ”。官迪凯博士首先谈到,镁合金的成形性和力学性能与结晶基底织构密切相关,变形孪晶在机械加工后广泛形成,再结晶晶粒源自孪晶随机产生,因此削弱了强变形织构。研究内容主要为孪晶的再结晶机理和对再结晶织构的重大影响。这项工作表明,传统研究完全低估了在孪晶内形成的再结晶体积分数。具体而言,来自二次孪晶的再结晶晶粒对织构变化起主要作用,这与过去的几十年的研究报道完全相反。该研究通过首次在整个退火过程中追踪了二次孪晶的优先形核位置、后续晶粒长大和再结晶织构的演变,再结晶机制与各种孪晶类型、孪晶变体、孪晶和孪晶、孪晶和晶界交叉等因素有关。这些发现将会对设计新的变形合金和提高商业合金的成形性带来新的领悟。最后,官迪凯博士总结到此次报告会的目的在于,以镁合金材料为例,向大家展示如何从传统材料领域中找到创新点和新的研究方向,实验手段和方法的设计不应拘泥于一般的实验条件。报告结束后,官迪凯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讨论,细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报告生动并富有启发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官迪凯,湖南常德人。2004-2011年就读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硕士生期间主要研究铸造稀土镁合金的微观结构演化和腐蚀性能,导师梁叔全教授。2011-2015年前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材料系攻读博士,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Mark Rainforth 课题组从事高强纳米镁合金的研究。2015年初以博士后研究员加入到EPSRC “Design Alloy and  Resource Efficiency” 项目组,继续承担镁合金的研发任务。相关研究成果在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Materials and design 等期刊陆续发表。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