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29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13    作者:邱介山 教授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11日周日下午14:0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29场在化学楼210#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主讲人为邱介山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叔全教授、吴壮志副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本次报告的主题为“煤基功能性碳材料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邱介山教授首先谈到人类如今面临十大问题,能源、环境问题(资源高效利用)已成为影响当今世界尤其是中国可持续和谐快速发展的重大瓶颈性难题之一,所以核心和关键之一是资源的高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高附加值功能材料(功能碳材料)创新。

邱介山教授重点介绍煤基功能性炭材料,如碳分子筛、纳米碳管、石墨烯、碳量子点等的制备与合成、功能化技术及自组装方法,功能化石墨烯组装体在水处理、生物材料和储能技术领域的应用。邱介山教授强化了“煤化工精细化/煤基高附加值功能材料”的发展理念,系统研究煤炭的精细化深加工理论和专门技术,创新功能煤基碳材料并拓展其在能源/环境化工应用。报告结束后,邱介山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讨论,细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报告生动并富有启发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邱介山,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及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主要从事材料化工、能源化工等方面的研究。承担完成或正在实施各类课题6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等。研究工作获德国拜尔公司、瑞士加铝公司、日本三菱公司、香港中华煤气公司等国际著名企业资助。获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青年科技奖、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等奖励和表彰20余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70余篇,其中430余篇发表在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dv. Energy Mater., Nature Commun., PNAS, Nano Energy, 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学术刊物上(IF>6论文150余篇;42篇被选为国际学术刊物封面;20篇入选ESI高引论文),论文被SCI收录470余篇,SCI引用10000余次,h因子47;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现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化工学报》副主编;曾任Elsevier出版学术刊物Carbon, FlatChem副主编。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