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26场

发布时间:2017-06-13    作者:Prof. Martin. A. Crimp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9日周五上午10:4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26场在三一大楼506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主讲人为Prof. Martin. A. Crimp。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易丹青教授、江勇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本次报告的主题为“The Role of Grain Boundaries in the Heterogeneous Deformation of Titanium and Titanium Alloys: Comparisons between Experimentally Characterized and Modeled Behavior”。Prof. Martin. A. Crimp通过纯钛和钛合金在升温过程中拉伸、弯曲性能的变化,研究该合金的各向异性变形行为。使用SEM、EBSD表征合金在变形前后及变形过程中的微观结构,通过SEM/EBSD痕量分析微区晶粒环境,确定活跃的变形体系。进一步通过AFM分析滑移台阶高度,量化微区塑性变形,表征压痕堆积的本质,以及晶粒边界对压痕堆积的影响。在所选区域内使用3D-XRD表征晶体亚界面和晶轴旋转。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还展开大量晶体塑性有限元模拟计算。教授特别强调了使用电子隧道衬度成像(ECCI)、高分辨选区隧道模式(HR-SACP)技术表征块体材料的晶格缺陷的实验手段。整场报告会生动活泼,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报告效果。


报告人简介:

Martin A. Crimp,男,美国密歇根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系教授。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成员,德国马普学会钢铁研究所访问科学家,法国洛林大学首批客座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Crimp先生于1981年和1984年在密歇根理工大学分获冶金工程专业学士、硕士学位,1987年在CWRU(凯斯西储大学)获得材料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之后在英国牛津大学冶金与材料科学系就读博士后。Crimp教授将各种基于衍射的电子显微技术应用于材料学领域,解决了材料界的众多科学难题,一直走在电子隧道衬度成像(ECCI)、高分辨选区隧道模式(HR-SACP)技术表征块体材料的晶格缺陷领域的前沿。目前致力于钛合金、钽、金属间化合物等结构金属的断裂变形源,以及电子显微技术在碳纳米管、陶瓷连接等方面的研究。公开发表的专著、学术论文160余篇, H指数高达22,现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 and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等期刊的编委。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