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28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13    作者:王彬副研究员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6122:3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28场在化学楼210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主讲人为王彬副研究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汪冰峰副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天然生物材料及仿生研究”。王彬老师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退行中心仿生材料课题组担任负责人,对天然生物材料做了很多研究工作。天热生物材料经过上亿年进化,其精巧的结构与优异的性能是启迪人类研发新材料的源泉。天然角蛋白材料是最强韧生物材料之一,王琳老师分别选取海、陆、空三种代表性材料,对其进行仿生研究。海洋方面的海洋角蛋白,鲸须为例,是须鲸口腔中提供过滤摄食的装置,其独特的结构使其具有优异的海下抗断裂与耐冲击性能,于是人们通过对其进行仿生研究,研发出仿鲸须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陆地方面的陆生角蛋白,穿山甲鳞片为例,穿山甲鳞片是穿山甲的天然防弹衣其鳞片叠覆与微纳结构使其抵御各方向外界作用力,这为开发先进人体防护衣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指导信息;航空方面的航空角蛋白,飞羽羽干为例是自然界中典型的质轻高强材料首次揭示其横截面的形状设计原理,以及多层级递阶结构使羽干在不同位置满足其力学需求。王琳老师此番研究成果已被Materials TodayScience DailyEurekAlert及国际仿生工程学会等多家国际科研媒体报道。在报告结束前,王老师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概况,展示了其优秀的科研条件和轻松的科研环境,并欢迎各位同学前去深造学习。整场报告会主题新颖,过程轻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报告人简介: 

王彬,博士,副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退行中心仿生材料课题组负责人。2016年获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学位,2017年深圳市孔雀海外高层次人才B类。与美国西北大学、普渡大学、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金属所等国际知名学府及科研单位建立了研究合作,参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及美国空军部Multi-University Research Initiative项目,在天然生物及仿生材料研究领域取得较为丰厚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IF31.083)、Materials Today IF17.793)及Acta BiomaterialiaIF6.008)等SCI收录的国际知名期刊上已发表学术论文13篇,授权专利1项。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